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农房更安全的“建大老铁”
2020-09-08 19:48: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时泽

第一次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周铁钢教授取得联系时,他的微信昵称“建大老铁”瞬间消除了他专家学者的身份所带来的距离感,也让我对他的故事产生了更大的好奇。

688209697.jpg

周铁钢

从南疆到汶川,从结缘到坚定使命

美丽而神秘的南疆,不仅有茂密挺拔的胡杨林、风情浓厚的喀什古城,还隐藏着周铁钢和农房建设事业结下缘分的故事。

2006年夏天,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乡抗震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周铁钢到南疆三地州协助调查农村危房。看到群众普遍住的还是土坯建的房子,他感触颇深。南疆属于我国地震频发区,这种简易的土坯房子在地震时非常容易遭到破坏,严重时甚至会墙倒屋塌,造成人员伤亡。

周铁钢针对当地农村危房状况提出一些意见,并就地取材,在当地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了一些简便易行的技术措施,让这些土房子具备了一定的抗震性能。他的做法在当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后来,周铁钢还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抗震安居工程先进工作者”称号。从此,他就和农房建设事业结下了缘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周铁钢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抗震救灾团队,先后奔赴四川绵竹、甘肃陇南、陕西宁强等极重灾区进行抗震救灾。

在抗震救灾现场,他亲眼目睹了地震对当地农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伤害,更坚定了要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如何提高贫困地区农村住房安全的使命。

1530358531.jpg在农村调研的周铁钢

盖出结实、现代化的土房子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周铁钢投身到了农房建设的研究工作中。通过多年研究与实践,他发现土房子也能盖得结实,土房子也能盖得现代化。

2011年,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周铁钢带领研究生指导完成了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马鞍桥村新型夯土民宅示范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当地灾后重建资金紧张、建房材料匮乏等棘手问题,得到了一致好评。

2012年以来,周铁钢致力于研究将传统乡土建筑风格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摸索出了一条采用现代乡土建筑营造技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建设、提升房屋安全性能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在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指导建造了百余户现代夯土示范农宅,为在气候、资源与经济多重条件的制约下解决“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居住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

农房是农村群众安身之所,也是农村群众最宝贵的家庭财产,“安居乐业”是所有农村家庭的梦想。

谈起自己多年来在农房建设领域的工作感受,周铁钢感慨万千。他认为,最值得欣慰的是,十余年来自己全程见证、全身心参与了这项重大民生工程,为农村人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更美好的城乡,更广阔的天地

对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周铁钢有着自己的期望。

他希望城市可以更美好,加速城市更新和居住社区的品质提升,提高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水平,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领域加大创新、做实做强。

他期待农村可以更宜居,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宜居农房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坚持生态绿色建造理念,守护好青山绿水,保护好传统村落,让农村更加生态宜居。

对于优秀的后辈们,周铁钢有着许多期待。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讲“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希望年轻一代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中国梦。

2007520182.jpg带领学生调研的周铁钢

今年三月,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他走进山区考察当地农村危房状况。今年八月上旬,正逢汛期,他又到陕西省洛南县调查农房受灾情况。八月下旬临近开学季,他带领学生到陕北农村调研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今年九月,周铁钢又回到了新疆,那个他与农房建设事业结缘的地方。他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照片上孩子的笑容就像他当年毅然投身于农房建造研究工作时的初心一样,纯真、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