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遍栽桃李树 广育栋梁才——访吉林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肖力光
2020-09-09 09:16: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孙宇枫

教育是漫长而辛劳的历程,也是责任与匠心的传承,正如吉林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肖力光在谈到从教36年的感悟时所说的,“我在感受教师工作的繁琐和辛苦的同时,更多体会到的是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的那份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

_MG_4507.JPG课堂上的肖力光

让人才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引擎

自1985年7月大学毕业起,肖力光就一直在吉林建筑大学长期从事新型与绿色生态建材、建筑节能及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研发和教学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并在近年主持和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级各类项目50余项,为建筑建材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教学、科研成果成绩斐然,可即便如此,在肖力光看来,他的从教和科学研究生涯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如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始终致力于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学到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本领,但每一位学生的理解能力、专业基础不同,往往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因材施教。在科学研究方面,解决行业困难,尤其是目前建筑业内“卡脖子”技术也是当前一大挑战。

面对挑战,肖力光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针对不同学生,肖力光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引领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充分发挥每个人不同的建筑材料专业优势。

面对科研瓶颈,肖力光在建筑节能材料与技术等方面做出创新:致力于北方严寒地区恶劣环境下的混凝土耐久性问题,并在研究取得进展后对新技术、新成果广泛推广和应用,既提升了严寒地区混凝土耐久性,也有效解决了吉林省建筑垃圾堆放等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为吉林省建筑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的努力,肖力光带领科研创新团队紧紧围绕国家及吉林省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原创性和关键共性技术应用研究,特别是对建筑节能材料及技术、新型与绿色生态建材、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其在重点工程中得以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为建筑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让行业在新时代的潮头“及锋而试”

“根据目前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信息和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与全面应用,建筑业也应该及时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积极引进“互联网+建筑业”发展新模式。”肖力光表示,在新发展模式的驱动下,建筑业企业在建材采购环节可以提高搜寻效率,最大程度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同时,通过各种信息共享平台,方便于各项目间的沟通交流,便于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有关信息,从而加速有关决策进程。

在谈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时,肖力光认为,要加强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客户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密切交流联系,从而克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加强企业间联系的方式和途径多种多样,其中建立企业间战略联盟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方式。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建筑业企业一方面需要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抓住机遇,扩大视野,主动与相关的大型企业、高校和银行建立战略联盟,通过联盟效应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并通过多方合作强化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最终提高市场竞争力。

此外,肖力光还认为,要注重建筑的生态化和节能化发展。随着新时代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环保问题也变得愈发重要,尤其是室内空气环境污染问题直接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起居,而优质的室内生活环境也是建筑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追求和提振的。同时,还需要注重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让建筑业在考验与机遇面前“及锋而试”,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新势能。

让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蓄势积能

又是一个开学季的到来,肖力光对广大学子不乏期待。他希望学生能够在有限的学习生涯中学到更多的专业本领,学会如何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经过大学期间的学习真正的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理想、有贡献、有担当的专业技术人才,做到学以致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之中。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新时代的战略眼光对待自身全面素质的培养,做到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勇于创新。用知识和自信去武装自己,用方法和速度去制胜未来,用微笑和意志去面对失败,用信念和决心去迎接挑战,用优秀和卓越去赢得可贵的机遇。这是肖力光所坚信的,也是莘莘学子在走出校门后所应具备的,更是推动时代发展所需要的。

_MG_4466.JPG带领学生做科研的肖力光

“我将一如既往,把‘心系教育、献身科学’设定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奉献忠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为吉林省的振兴、为祖国的发展努力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肖力光满怀信心地说道。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专注探索科学及教育创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放眼行业,传承匠心,这或许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诠释与例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