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曾志伟:从业20年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培养人才
2020-09-09 09:19: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志帆

老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称呼,他们日复一日坚守着三尺讲台,用一块黑板谱写出一个个年轻的梦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西周时期,中国人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

曾志伟,今年45岁,是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院院长。曾志伟已经在这个行业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了。在他看来,之所以会选择留校教书育人,其实是受到了自己老师的影响。

553556440.jpg生活中的曾志伟

1996年,曾志伟大学毕业,在这之前1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同原规划教研室主任周建军老师一起,进行地市合并后的《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年7月,周建军老师调任湖南省益阳市规划局副局长,在他离开学校时对曾志伟说,希望曾志伟可以留在学校任教。当时由于全国学城市规划的不多,学校里正好有两个留校任教的名额,曾志伟也很想要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于是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坚守着对专业的热爱,也为了培养出更多喜欢规划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之后,曾志伟就兢兢业业的在湖南城市学院做起了老师。他参与了120多项课题,获得了十余项省部级教学科研设计奖励,200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省级“教学能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随着中央相继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对城乡规划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而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对城乡规划建设也不断有着新需求。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城乡建设的初衷是什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降低城乡建设和管理成本,实现持续发展;如何保持城市的特色,创造具有活力的城市生活;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地方特色,增强文化气息,打造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曾志伟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的问题。保持城市特色,也是留住城市记忆。曾志伟在几年前负责《大通湖区老三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方案时,就结合洞庭湖区独特的地域自然和人文特点,打造水乡特色。方案评审公示时,很多年纪大点的市民看了都说找到了儿时的感觉。

1421523973.jpg工作中的曾志伟

虽然事业蒸蒸日上,但当前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那就是要平衡家庭、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曾志伟说,他有一儿一女,儿子的小学家长会他只参加过一次。加班已成常态,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以致回到家仅6岁的女儿经常问他:“爸爸,今天不加班吧?”“爸爸,什么时候回来陪我!”但曾志伟表示,他会一如既往潜心教书育人,因为他相信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他希望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充满梦想,又要联系实际,让知识与实践并重,具有担当精神,又常怀家国情怀,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合格的建设者、从业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