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九江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0-09-10 13:28:25来源:九江日报    作者:徐达军 谈思宏

据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九江市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正稳步推进,2019年九江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改造完工82个小区、46622户、2437栋,改造完工率83.67%,完成改造面积455.02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额12.12亿元。2020年九江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35个小区、7796户、499栋、77.7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4个项目正在进行改造,已改造完成1个,累计完成投资额0.91亿元。该市累计已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3.0763亿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九江多措并举,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改造工作,制定了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从安全问题、环境治理及居住功能三个方面开展“一化、二清、三修、四改、五配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九江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对年度任务完成较好的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奖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实施进度滞后的进行督促、约谈和通报。结合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图文并茂、简明清晰地从基础设施整治与完善、房屋修缮整治、公共服务设施整治与完善、居住环境整治与提升等方面规范了改造标准。为解决审批手续繁多、审批时限过长等难点问题,加快改造进程,出台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简化操作流程实施意见,在属地县区采取会审联批方式办理,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

九江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和以奖代补资金,建立健全居民合理分担、单位投资、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等多渠道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筹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通过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及小区志愿者的作用,大力拆除违章建筑。建立市、县、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确定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每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人管、每个问题有人解决的工作格局。有效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定好改造项目的时间表、项目图和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考核,全力推进九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老旧小区存在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影响了九江市民的生活品质。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变城市面貌,让城市有了新气象,惠及民生,让城市由内到外有了新气质,还能充分带动房地产、建设、建材领域的投资、消费和生产,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