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70天到15天 广西北海推行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改革
2020-09-11 14:39: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时泽

今年4月底,广西省北海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对未直接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总用地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无地下建筑,功能单一的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手续。

4月份以来,北海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地区标准,印发了多个配套文件,明确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核发不超过3个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全流程最多仅需15个工作日,而改革之前走完全流程则最多需要70个工作日。

为何审批时限可以从原来的70多天压缩到不超过15天?

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艳敏解释,按照新政策,企业只需到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即可办理全部相关事项。即企业一次性在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递交一份申请表,就可通过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包括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免去过去多部门跑腿、重复递交材料的麻烦。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并”、“减”、“免”措施将办理环节由24个降至13个。“并”,即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排水许可证合并办理,同时将供排水接入工程现场踏勘纳入办理建筑许可过程的联合检查,合并供排水接入施工;“减”,即取消项目备案环节,无需开展交通影响评价、水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工作;“免”,即建设项目可以不实行监理,施工图审查调整为事中事后抽查。

北海市还对简易低风险项目进行多项审批服务和费用豁免,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如免除环评、节能、地震等评估评价工作;免除缴纳人防异地建设费;免除市政公用服务审批及接入费用;简化验收程序,免除不必要的验收事项,企业的项目报建成本从4.93%降至2%以内。

“三零”服务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举措。建设项目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建设单位无需办理任何行政许可手续,由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建设。“三零”服务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工程无需办理项目备案、规划、施工、占路、掘路、伐移树木等行政许可。

“报建手续精简,不等于工程质量打折。”刘艳敏介绍,北海市规定,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负首要责任,各阶段质量安全风险实施分级管控。各类现场管理人员要取得相关资格证书,持证上岗。施工图联审由事前审查调整为事中抽查监管。原本由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勘察报告,现改为由设计单位确定勘察单位,并根据场地环境和工程设计要求,精准获得所需基础资料。在工程施工期间,至少开展一次质量安全检查。

崔女士最近刚为公司办理了综合管理用房的报建手续,她从事工程报建工作已有七年多,她认为北海新推出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分类审批的政策,办理手续非常简单,可以节约人力、时间、金钱等成本,有利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