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永远在路上 优化服务无止境——江西上饶中心推进“放管服”改革侧记
2020-09-14 14:10: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沈 静

创新不停步,服务无上限。江西省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饶中心”)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促进部门联动,不断优化流程,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缴存职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真正感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多方发力

提供“一站式”服务

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商,在市住房公积金营业大厅设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合窗口,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可一窗式办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

建立委托合作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绩效考核机制、贷款业务办理跟踪机制。同时,今年3月起,上饶中心各管理部(分中心)在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期房贷款合作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在与上饶中心有委托业务合作的16家银行中任选1至3家,委托其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让房地产开发企业及贷款人有双向选择的空间,提升银行的服务质量,提高贷款发放工作效率。

在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等联通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经接通运行,可直接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和农行、招行等银行机构业务专线互联,实现银行信贷信息核实、黑名单白名单共享;接入上饶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档案规范化和数字化工作基本完成,可以通过历史档案的查询利用,避免职工反复提供纸质材料。

推开“一扇门”

集中办业务

上饶中心拓展服务功能,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便民制度,推出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自去年开始,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全市14个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分中心)办事窗口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

为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快复工复产,上饶中心推出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大宗客户集中预约“一站式”服务机制。各管理部利用周末时间错时服务,主动协调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信贷科、委托银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宗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审批到抵押的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购房职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推开一扇门,集中跑一次”的预期效果。

畅通线下服务

力争一次不跑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尽量让广大缴存职工“一次不跑”,上饶中心根据业务需求,畅通12329热线、官方网站、手机住房公积金APP等在线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全程网办。

目前,缴存职工可通过在线平台查询本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信息,办理签约月对冲等业务;缴存单位可通过“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办理汇缴核定等业务,查询单位汇补缴业务等信息,通过开发商网厅办理项目登记等业务,查询保证金明细等信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