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金昌中心:拓展渠道精简环节提高群众满意度
2020-09-14 14:14: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甘 静

今年年初以来,甘肃省金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金昌中心”)结合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优化拓展信息化服务渠道,梳理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一网通办”。拓展服务渠道,积极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网上业务大厅等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等单位业务及贷款申请等个人业务。截至8月底,金昌中心4项高频事项网上办理量共计5218笔。在甘肃政务服务网金昌子站专项服务栏目增加“住房公积金服务”,挂载27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入口,并完成甘肃政务服务网金昌子站统一身份认证和办件库数据推送工作,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

攻坚克难,办理流程做到“能减尽减”。全面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事项,重点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集中梳理公共服务事项32项,进一步简化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等流程,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所有审批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压减三分之二,以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即收即办件;以往3~5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当日办结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以往需要10~15个工作日办结的,全部确定为承诺办结件,由审批窗口承诺办结时限,办理进度即时告知。

梳理整合,全市范围内实现“四通”办理。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盘棋”,全市范围内住房公积金业务通缴通取通贷通还,缴存职工可以任意选择市辖区内的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同时,住房公积金业务进驻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

互联互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采用前端融合方式,使用省级统建的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在金昌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实现自然人法人的注册等功能,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基本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数据共享,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信息化智能化。梳理出住房公积金业务方面7项数据,在省政务服务网和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进行共享,数据内容持续更新。积极对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数据实时全量上报、一体化的“好差评”全流程工作机制。对网上业务大厅进行改版,加强数据资源共享、丰富网上服务功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