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技成为房企转型升级重要引擎行业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0-09-15 10:02: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这是一个科技塑造未来的时代,科技给商业格局带来了全新的可能和颠覆性的变革。

在房地产领域,科技地产发展到今天,一个又一个项目应运而生,已逐渐成型,这是时代发展的大势、历史的必然、传统房地产的明天。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单纯的卖房时代已经过去。国内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叠加房地产业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紧随国家发展战略,加速房地产业智能化布局,科技运用能力逐渐成为提升房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拥抱科技

为转型发展提供新契机

顺应市场需求趋势,是房地产企业加快去化、取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前提与保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从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当户均住房套数达到1套左右代表着住房需求基本满足。目前我国住宅市场呈现刚需基本满足、改善型需求逐渐活跃的状态,并存在非常明显的地区不平衡现象。另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传统的开发模式面临非常大的市场变化风险,如需求变化、金融政策变化等,都会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决策和盈利。对置业者而言,以前注重房屋本身的物理空间,但未来会对空间的科技化有更多的需求。原先基本是房地产企业在供给端付出努力、大力引入智能家居,但疫情的发生,需求端提出更多要求。因此,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创新产品、打造产品差异化成为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情况下,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已与市场住房需求趋势不相符,房企的市场定位由此从“开发商”转变为“美好生活服务商”。物联网、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涌现不断刷新着房地产业对“好产品”的定义,为房企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智能化成为房企加速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

业内人士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当下,房地产企业在积极求变进行转型,主要分为两种趋势:一种是跳出房地产领域,转向其他产业;另一种是走更细分的专业化路线,更加注重金融、运营、专业服务的输出,放弃原有的拿地盖楼然后租赁或销售的逻辑,而是在整个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注重运营和资本端的发展。

梳理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方向不难发现,一些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地布局智能家居、智慧社区,过半房企还通过各类小镇或产业园试水智慧园区。而头部房企则选择深度突破,例如现代农业、新零售、5G、机器人等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的领域。

以碧桂园为例,2019年1月,碧桂园战略定位升级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在碧桂园内部,2020年被定义为:综合竞争力提升年、高质量发展关键年。

为此,碧桂园提出了“一率五力”的概念,即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今年8月,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针对“一率五力”作了进一步阐释:高效率意为一定要做好前置策划,做到有效的高效率。而科技力,则是除了发展智慧建造、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态,还要借助科技提升企业管治,真正做到精干高效。

在这条由大到强的进阶之路上,科技带动下的多元业务协同并进,成为推高碧桂园天花板的最大动力之一。

这首先要从碧桂园的建筑机器人说起。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积极探索5G、物联网、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绿色建造与新技术融合发展。

几乎同时,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发力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之一。承载新基建与绿色建筑双重使命的建筑机器人,在商业之外,被赋予了更多使命。而在此前,作为龙头房地产企业的碧桂园,深知传统建筑业用工短缺、危繁脏重、工程质量风险较高等问题,率先进行“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生产模式变革。

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了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招募35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进行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与应用,并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经过两年攻坚,碧桂园在建筑机器人领域有了不小收获。2020年7月底,博智林机器人累计申请专利2332项,获得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在建筑机器人方面,碧桂园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包含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在内的36款产品,已经投入工地测试应用,另有十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在餐饮机器人方面,碧桂园同样领先。

当下,人工智能机器人已成为国家新基建发力的核心领域。但碧桂园为何在政策出台前便投入巨资进入机器人领域?这份“先见之明”到底来自哪里?答案其实很简单,是碧桂园“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定位。

房地产只是基础,科技只是手段,创造美好生活产品、做好服务才是碧桂园的不二初衷。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装修、营销、物业服务等各个环节,其中规划设计、物业服务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企业也紧随国家“智能+”发展战略,深化行业转型升级,将科技化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可以看到5G、物联网、AI(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建筑施工领域,不断驱动建筑施工走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中建一局二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建军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科技已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建筑业的发展已由“人治”管理变为“人智”管理。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建筑业发展带来机遇和质的飞跃,提升了施工企业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单广袖表示,作为中建一局旗下统一地产品牌,中建智地要以智慧和科技,努力探索品质人居的解决之道,实现“智造美好生活”的愿景,为房地产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2019年11月27日,华润置地与华为、中国电信围绕智慧园区、5G等方面启动智慧城市战略合作。而在此之前,万科8月和微软牵手、10月和比亚迪设立投资资金;绿地则在9月底先后和中兴、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

同时,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购房主体,智能化产品的接受程度和需求进一步提高,智慧生活体系建设进程加快。房企继续纵向挖掘上下游产业链,智能化布局家居、物业服务、社区等领域,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越来越成为人们居住的“标配”。

譬如,在首创·天阅西山项目,空调、地暖、加湿器在这里没有了用武之地,取而代之的是低能耗、零噪音的新风系统与毛细管网系统。

事实上,科技赋能为产品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提升了住房的附加值,为住房交易提供了一定的溢价空间。而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业又能反过来作用于企业的产品吸引力和认可度,成为企业项目营销卖点,加速去化,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不少房地产企业积极研发和搭建智能化系统平台。2019年3月,雅居乐·乐活家首次提出“全屋智慧整装”,满足客户对呈现智能化产品的多样化需求。

但是,基于技术的资金投入相对较大,跨界合作也成为房地产企业智能化发展的首选模式。2019年12月,世茂联合商汤科技、云知声、阿里云发布世茂天越&天鹅湾AI智慧社区。

热潮之下

从扩张走向精细化发展

“地产+科技”已然成为行业趋势,然而科技转型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相较于其他行业,房地产业在技术投资方面有些落后,需要投入大量研发才能进行追赶。如何在产品和技术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在市场化环境下,既保障科技地产的产品质量,又保证足够的利润率?这是每一个涉足科技地产领域的从业者都想寻找的答案。一些已经布局科技领域的房地产企业也表示,这一领域短期很难获得投资高回报。

“从2013年到2017年,不动产科技领域投资从5.46亿美元增加到98亿美元。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技术,在不动产的领域里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万翼科技正在研发‘菩提’AI平台,希望通过机器学习,在房地产开发领域、不动产经营领域变得越来越聪明,能够从早期的规划到建筑设计、装修、工地管理的开发全流程提供算法平台。”万科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坦言。

中国葛洲坝地产绿色科技研发负责人于昌勇表示:“成本一直以来是科技地产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绿色科技项目仅在施工、交付阶段便延长数月工期。这造成了科技地产的产品定位很难脱离中高端人群。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科技住宅,大量的预制件进行量产,其建造成本会进一步下降。产业化与标准化能够让产品越来越接近社会平均成本。”

业内专家表示,科技地产存在发展热潮,但目前已经到了2.0阶段。大量房地产企业在“双创”背景下布局,科技地产公司从早期的扩张路线走向了精细化发展的道路。潮流不会退,但会逐步走向精细化、高质量化。

除了科技化投入不菲、短期内难见高回报,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国内科技地产仍处于初级阶段,暂时没有深度结合当地产业市场。在上述人士看来,真正做实业的人从未有浮夸之词,他们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如果更多的开发者不再在概念上下功夫,而是努力在细分产业里面寻求突破,何愁项目不会成功。

对于如火如荼的智慧化发展,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智慧化正处于摸索阶段,会走些弯路,甚至失败,建议企业留出预算天花板,控制好成本。

此外,进入理性实践阶段的科技地产,“孤岛效应”也日益明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近年来行业对于科技地产的关注度较高,不乏一部分企业只是把新的技术拼凑上去,面对此种情况,某些技术创新不会被市场认可,或者说消费者会认为创新和真实需求并不一致。然而,“有温度、有情怀的科技住宅,终将发挥积极作用,给人类的居住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严跃进补充道。

未来,房地产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需紧抓国家政策和城市发展资源,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的新趋势,依托新技术手段,用智慧化进一步为美好生活赋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