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推广“东棵街样本”试点经验 棚改工作再提速
2020-09-15 15:01: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春光

今年4月,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回迁安置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项目基础施工。“该项目共有21栋楼,可安置回迁2000户居民,预计明年8月就可以交工并进户了。”项目施工方哈尔滨天昊公司总经理范江城告诉记者。回迁安置项目一直牵动着棚改户的心。自东棵街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东棵街棚改居民李淑清和原来的老邻居们,几乎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外转一转。“我在东棵街住了近30年,能搬进楼房住,这圆了我们全家人的一个梦!”李淑清上扬着嘴角向记者说。

记者获悉,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全面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议上,介绍了棚户区改造推广试点--“东棵街样本”,强调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棚户区建成年代久远,危房残破、街窄巷堵、污水横流,作为哈尔滨东部出城口较大规模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区域内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但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区政府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根本,采取强有力措施,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东棵街棚改项目征收拆迁工作、实现了净地。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指出其经验采取“一个核心、两个先行、一个救济”等措施,即: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先打“房耗子”、先拆除违建,救济困难群众,加速了棚改征收拆迁进程。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努力攻克征收拆迁难关,打通棚改开工关卡,促进全省棚改开工建设再提速。

此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2020年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打好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确保完成2020年度棚改开工和基本建成任务目标。

今年黑龙江省提出“打好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要求各地按照新建项目10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货币化安置项目11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的要求,将任务目标逐项目分解细化到月、量化到旬。为更好地解决棚改项目融资渠道,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沟通,争取棚改商业贷款支持,并将有申请棚改商业贷款意愿的28个市县的69个项目推送给了两家银行,供市县与国开行、农发行对接,做好商业贷款融资准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