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西宁的温度
2020-09-16 09:26: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汪 亚 白玛央措

曾经5口人挤在10平方米的单间,现在3代人各如其愿,阳台有花、书桌有茶。今年64岁的袁秀梅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不禁感叹:“小康生活来了!”

2011年,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包括袁秀梅在内的740户村民,集合在3栋30多层的楼前,准备通过抓阄来分房。“那么高的楼,我只在北京见过,没想到还能住进去。”袁秀梅兴奋地抬手比划着楼房的高度。

阳台外湟水河潺潺流过,小区内不断传来悠扬的民乐。离开居住近20年的老房,袁秀梅一家搬进了崭新的3居室。

2015年,袁秀梅的女儿被确诊为恶性腮腺肿瘤,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全家人平静的生活。

袁秀梅带女儿去外地医院化疗,仅靠老伴刘新帮照看上幼儿园的孙子。“看着女儿受罪,我太难受了,有时还到楼下偷偷哭一会儿。”袁秀梅说。

村干部伸出援手让袁秀梅重燃生活的希望。在村集体经济帮扶下,袁秀梅每月除580元的养老金,还领到650元的特殊养老补贴。“这补贴专门帮扶特困家庭,我们还想办法为刘新帮找了月工资3000元的环卫工作,希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中庄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明说。

“女儿病情逐渐稳定,我更想好好生活了。”袁秀梅苦练书法多日,在自家书房写下“幸福到我家”几个字。

政府“弱有所扶”为城市特殊困难群体敲开幸福的大门。和袁秀梅一样,市民潘海生也感受到幸福西宁的温度。

家住西宁市城西区医财巷东社区的潘海生,今年52岁,由于从小患病,导致肢体重度残疾,失去自由行动能力。父母去世后,他一个人居住在老房子,平时由兄弟姐妹轮流照顾。

“这是爸妈的老房子,没有电梯。每次他们抬我出去,我才能感受到窗外阳光。”潘海生坐在轮椅上,用手撑住身体略显吃力,平时眉头微微锁着,但聊起小区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脸上不禁透出温和笑意。

据医财巷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江涌介绍,目前潘海生除了享有水电补贴、燃气补贴、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等生活补贴,每月还有956元的特困供养金和540元的特困供养护理补贴。

近年来,西宁市实施一系列暖心工程,棚户区改造、加盖保温层,更换旧门窗……坑洼不平的路面平整了,颜色单调的楼宇有了绿荫点缀,辖区增添了健身器材,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有了聊天谈心的好去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在潘海生眼里,生活的变化不只是社区环境的改变,地下人行通道、残疾人无障碍电梯等便民设施不断出现在西宁街道。城市变化让他对走更远、看更多风景充满期盼。

今年8月,西宁市入围“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15分钟幸福生活圈”“环卫工小屋”“爱老幸福食堂”……在城市的成长变化中,西宁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