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9月8日~14日,第165期)
2020-09-17 09:13: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惠达卫浴、鸿路钢构、东方雨虹、亚厦股份、精工钢构、上峰水泥、中铁装配、苏州旭杰科技。

1.惠达卫浴:拟转让居然之家部分财产份额

9月8日,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达卫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居然之家联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居然之家”)约0.93%的财产份额转让给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惠达卫浴仍将持有居然之家约0.07%的财产份额。

|点评|从整体利益出发,上述转让利于惠达卫浴集中资源,降低对外投资风险,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2.鸿路钢构:子公司获得677.54万元政府补助

9月12日,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路钢构”)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颍上县盛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盛鸿建筑”)于9月9日获得政府补助677.54万元,补助依据为颍上县《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

|点评|该公司旗下的盛鸿建筑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是安徽省颍上县重点引进项目,在获得政府补助的同时,应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

3.东方雨虹:与重庆市江津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近日,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14亿元在重庆江津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及成渝区域总部项目。其中,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型建筑防水材料、节能保温密封材料、特种砂浆及绿色民用建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成渝区域总部项目建设内容为公司及旗下各公司、各品牌的办公、会议、培训、研发、展示等功能的实现。

|点评|上述项目投资利于东方雨虹践行绿色建筑、绿色建材、节能建筑等国家战略,不断丰富公司绿色建材产品品类,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4.亚厦股份:控股股东解除部分股份质押

9月9日,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亚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厦控股”)于公告前一日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办理了股票质押部分购回,购回股票共计170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3.87%,占公司总股本的1.27%。

|点评|亚厦控股今年已重复多次将亚厦股份的股份进行质押和购回,虽然公司资信状况良好,具备一定的资金偿还能力,但仍需注意后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

5.精工钢构:拟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流

9月11日,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精工钢构”)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公司拟对该项目进行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共计约1.12亿元(含利息收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上述动作符合该公司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轻公司财务压力。

6.上峰水泥:拟对新经济产业进行股权投资

9月8日,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峰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5亿元进行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投资范围主要面向以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导的,包括但不限于半导体、芯片、高端制造、环保等行业优质成长性项目,进行新经济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

|点评|在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向相关产业延伸的同时,上峰水泥进一步开展新经济产业投资,利于公司拓宽投资渠道、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7.中铁装配:一股东完成股份减持计划

9月8日,中铁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配”)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约持有公司股份123.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05%)的股东——诸城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简称“诸城投资”)的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累计减持1.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05%。

|点评|诸城投资不是中铁装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述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中铁装配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该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8.苏州旭杰科技: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

近日,苏州旭杰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旭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苏州杰通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向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申请银行综合授信提供不超过400万元(含)的担保,为控股子公司常州杰通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向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申请银行综合授信提供不超过600万元(含)的担保。

|点评|被担保公司均为苏州旭杰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为其提供担保利于子公司经营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发展利益和需求。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