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在建造方式从传统粗放转变为新型工业化
2020-09-17 18:37: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叶明

叶明.jpg

在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有关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九项具体意见和要求,这无疑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建筑工业化是现代建筑产业的核心基础。进入新时代,建筑工业化并不是新问题,也不是新理念,而是我国建筑业一直倡导的发展方向。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提出了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任务。经过70多年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拥有一定程度的机械化、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建筑业大国。但是,我国建筑工业化任务还没有完成,总体上还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在工业化方面与已经实现建筑工业化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任务不完成,建筑产业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因此,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要求,对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仍然是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

在新的发展阶段,建筑工业化被统称为“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型”应该主要区别之前的建筑工业化,主要“新”在从传统粗放建造方式向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的过程。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主要是指: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以建筑为最终产品,运用现代工业化的组织和手段,对建筑生产全过程的各阶段的各生产要素的系统集成和资源优化,达到建筑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建筑部品系列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生产经营专业化,并形成有机的产业链和有序的流水式作业,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效率和效益。

新型建筑工业化主要是生产方式的工业化,是生产方式和建造方式的深刻变革,主要解决房屋建造全过程中的生产方式问题,包括技术、管理、劳动力、生产资料等,目标更具体明确。而建筑产业现代化是“集大成”的、全方位的,具有世界的视野和角度。具体而言,是针对整个建筑产业链的产业化,解决建筑产业的发展理念、组织结构、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的发展问题,重点解决建造过程的连续性问题,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标准化、装配化、集约化和社会化是工业化的基础和前提,工业化是产业化的核心,只有工业化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实现产业现代化,建筑工业化的发展目标就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

另外,新型建筑工业化还是一个历史性和世界性的范畴。所谓历史性范畴,是指工业化随着历史的发展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和标志,早期的建筑工业化主要是以标准化、机械化、部品化和装配化为标志和内容;进入新时代,正处在工业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的叠加,并随着世界经济由工业时代过渡到信息时代,逐步向数字时代演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未来发展将进入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为标志和内容的时代,必将面临着以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为中心的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的挑战。所谓世界性的范畴,是说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内容和标志,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世界范围内各国的相互比较中才能确定的,是指建筑业的工业化程度和发展水平要达到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完成基本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任务,历史的发展、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建筑业不能再走“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传统粗放的发展道路,必须要沉下心来,通过走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来夯基垒台,解决目前建筑业长期的大而不强,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协同水平不高、产业组织碎片化、建造方式粗放、组织方式落后以及价值链断裂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和新型建造方式迅猛发展,又使我国建筑业把信息化与建筑工业化深度融合成为可能。因此,从我国建筑业的国情出发,根据信息时代实现建筑工业化的要求和有利条件,特别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历史进程中,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建筑工业化,以建筑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新时代的新特征、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作者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