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挖后勤节约能力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侧记
2020-09-18 11:17: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子昂

“食堂推出的‘小份餐’,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不仅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还可以避免浪费。”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食堂里一位正在用餐的职工由衷地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挖后勤服务的节约能力,紧盯重点环节、强化源头管控、实行餐量调整,并建立了监督员制度,严格开展监督检查,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落实方案,机关食堂及时制定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0条措施。”机关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关食堂作为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关键部门,应当带好头、做表率。

“疫情防控期间,机关食堂一直以分餐制为主,考虑到职工的饭量差别,我们对盒饭的饭菜量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将盒饭分为正常餐和小份餐两种,并额外配送部分主食,每天用餐前都在微信群中进行统计,确保数量合适。”机关食堂负责人李振起说,经过机关服务中心和厨师团队共同调查与调整,现在每餐的多余剩饭数量基本控制在1%以内,这部分剩菜剩饭在机关食堂内部就可以消化。

“和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每天产生的泔水量减少了70%~80%。”李振起表示,机关食堂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餐饮服务水平,对从采购到制作的各个流程进行改革,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

在菜品采购方面,机关食堂将所有原材料分类储存、分架存放,并进一步规范出入库程序,严控食材的管、领、发环节,同时对食品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控制采购频率和采购量,做到蔬菜、水果每天一采购,在保证新鲜的前提下减少浪费;在菜品制作方面,实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并安排专人把西兰花茎、芹菜叶、香菜根等边角料腌制成泡菜和小咸菜,把豆浆、豆腐脑残渣做成豆渣玉米饼、小窝头等,同时缩小主食规格,避免出现“拿多吃少”的现象;在菜品改革方面,对菜谱进行调整,争取一周内菜品不重复,并成立了食品评价小组,对食品实行“末位淘汰”,停止制作连续排位最后的食品。

由于受分餐制的限制,每餐盒饭里只能选取3个菜,很难迎合所有人的口味,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某个菜集中被剩下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厨师每天也会对饭菜进行评价,每次评价都是‘对菜不对人’,连续评价不好的饭菜就会被淘汰,从制作阶段就改良饭菜口味、创新饭菜做法,尽量让菜品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食堂总厨艾建东说,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不爱吃、不愿吃”的问题,让职工自觉自愿地吃光饭菜,从源头上推进“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让减少餐饮浪费的宣传真正落地见效。“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最大的节约就是把饭菜做得可口。”李振起表示。

从机关食堂这个环节把住了“源头浪费”关,如何让职工在日常生活中将“浪费可耻”的理念内化于心,就显得更加重要。为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关服务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党建和工会微信群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在办公区、食堂以及院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设置温馨提示牌等,号召全体职工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习惯形成以后,很多职工在取餐时就能自觉自愿地减少取餐数量,从根本上避免浪费,有些人宁愿少吃一口也绝不浪费。”李振起说。

此外,机关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义务监督”微信群,设立“反对浪费监督员”,一旦发现剩饭剩菜过多后,及时对可能出现的浪费现象进行提醒、劝阻。同时,积极向职工了解剩饭剩菜原因,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汇总反馈给厨师团队,确保从源头到流程切实减少餐饮浪费行为。“厨师不是万能的,我们必须号召所有用餐职工一起努力,才能彻底减少餐饮浪费。”艾建东笑着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