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和管理者肩负的新使命
2020-09-18 14:03:49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9116.jpg

主持人:

李福和 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话嘉宾:

杨晓东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关富 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太权 中国新兴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邢六斤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怀伟 安徽金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聂吉利 中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2020年,我们站在了“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这个特殊时点,“变”俨然已经成为这个时点发展的主旋律。展望建筑业的未来,行业面临哪些挑战?企业需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管理者又面临哪些新挑战?

建筑业的行业发展困境

主持人:各位嘉宾如何看待建筑业当前发展形势?你们认为建筑业是不是“到顶”了?如果“到顶”了,未来将会面临怎样的问题?

杨晓东:我认为在速度上可能“到顶”了,增量上我认为还没有“到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这意味着我国有6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可以说,这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随着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也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此外,随着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围绕都市圈、城市群互联互通方面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投资机会将大量释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建设也会为建筑业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孙关富: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首先,从宏观角度看,近年来数据分析显示,一是中国每年生产的水泥基本在24亿吨左右;二是2018年建筑业总产值约23.5万亿元,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7%,这个增长因素基本是人工费和物料涨价带来的;三是近几年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基本停留在144.2亿平方米左右。从以上3个数据看,建筑业在宏观上已经见顶。其次,从微观角度看,我国大力发展新基建可能会带来又一轮的建设高潮,国家积极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也会给行业细分市场带来机遇。

李太权:我认为,从建筑业增速的下滑来看,建筑业已经到了量的顶部,但仍有一定增速;从传统的建筑看,基本已经到顶;从转型和新的业态发展来看,在数字建筑引擎下还有增量,还有新的机遇。建筑业本身“蛋糕”足够大,2019年总产值达24.8万亿元,在这样的体量上,一些细分领域还会有细分的增量,同时有很大的机遇。

邢六斤:建筑业细分行业较多,有些在降,有些在增。我国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仍在释放市场空间,尤其是新基建也为建筑业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城市升级改造、能级提升、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数字建筑也加快赋能,成为需要持续跟进的重大课题。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全球基建存在的缺口也为建筑业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说建筑业是否见顶还要区别对待。对建筑业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掌握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找到企业的生存价值。

葛怀伟:很多行业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而兴衰、演变。建筑业就是随着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断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智能建造理念的迸发,为建筑业新发展提供了一定机遇。此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会止步的,因此城市环境的提升、美好城市的建设也不会止步。只要“不止步”,建筑业要达到顶点就还需要一个过程。

聂吉利:当前建筑业已从飞速发展阶段进入到稳步增长阶段,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而又相对粗放的竞争格局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建筑业企业应当找准定位,明确自身在细分市场的站位,找出企业的发展空间。

建设模式变化对建筑业企业的影响

主持人:行业改革给建筑业带来了很大影响。杨晓东董事长,在您看来,建设模式的变化对建筑业或者某个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杨晓东: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不能一刀切。因为建筑业是大行业,但是这个大行业里面有很多类别,细分领域较多。不是每个建筑业企业都要做模式改变,要看企业自身的定位。

对于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我们企业规模较大,所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PC(工程总承包)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机会。但是对于某些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是个挑战。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每个企业理解不同、定位不同。每一次的发展,建筑业始终在改革的洗礼中前进、在创新的倒逼中发展,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这其中,每个企业都需要找到自身优势,寻找自己生存的空间。

建筑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主持人:我们以前常说建筑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优”。当前的竞争形势下,“做大、做强、做优”是不是要重新排序?

邢六斤:企业的价值在于为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这也是企业的立足点。建筑业企业要把设计理念和施工、客户体验以及市场结合在一起,形成数据集成。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价值愈发明显,将管理的信息化、财务的信息化、现场的信息化串联起来,形成数据的集成非常重要。在工业化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化过程中,建筑业企业要早思考、早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建筑业企业要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并在大势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在目标领域做强做优,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大。

葛怀伟:我认为这三者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我们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孙元武先生一直要求,以做优产品塑造好的口碑,以好口碑建立好品牌,以强大的品牌价值吸引越来越多的项目、资金与人才,进而取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赢得更大的发展自主权。

所以,我认为做优产品是第一位的,只有将产品做优了、在手的每一个项目做好了,才能赢得政府的信任、市场的青睐,才有继续做强、做大的话语权。而做强、做大的同时,各种优势资源就会向我们聚集,也为进一步做优产品提供了资本。

国企和民企如何携手共进

主持人:嘉宾中有三位来自国企、三位来自民企。在你们看来,建筑生态里国企和民企有没有合作空间?

李太权:对于建筑业,国企和民企是长期共存的关系。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优势。国企主要有平台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整合产业链的优势。民企的体制、机制则更加高效,成本控制更为灵活。国企和民企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今后国企和民企走融合道路是发展的方向,国企也在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尝试进行股权的合作。所以在产业链的整合过程中,以及细分领域的发展当中,国企和民企可以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找到共同生存的途径。

孙关富:民营企业近几年在业务承接上是没有办法和国企相比较的。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是一家集国际国内大型建筑钢结构、钢结构建筑及金属屋面墙面等的设计、研发、销售、制造、施工于一体的大型上市集团。对于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来说,首先要把建筑钢结构做到行业中最优秀的,巩固在第一梯队中,并且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虽然现在钢结构行业中同质化竞争和低价竞争比较严重,但是管理不可能同质化。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要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管理者所承担的新使命

主持人:聂吉利董事长,在您看来,作为管理者,在新时期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使命?

聂吉利:作为企业掌舵人需要确定方向和目标,“一体两翼平台化,百年千亿国际化”是中恒建设集团的整体发展战略.

“一体”是坚守建筑主业不动摇,“两翼”是科技和金融。在科技领域,我们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绿色施工技术中心、装配式技术研究中心等;在金融领域,我们参与发起设立江西首家民营银行——裕民银行,拥有基金、保付代理、金融登记结算等公司,并与江西财经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江西建筑金融研究院。

“百年”是中恒建设集团要做百年基业的梦想,“千亿”是阶段性实现的发展规模。知而定,定而立,立而得。企业的管理者确定了方向和使命,就要做好百年传承者,实现企业的发展愿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