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后疫情时代,如何让城市更新更优雅地生长
2020-09-21 20:55: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枫

微信图片_20200921205424.jpg

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2016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又明确要求,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提出,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城市更新,由此一步步进入人们的视野,现如今已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显而易见的是,近年来我国城市更新的力度和速度都在迅速增加,包括城市空间规划、城市土地资源配置等在内的城市更新内容也正成为当下各地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普遍重视的内容。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城市更新各方面进展较为缓慢。伴随疫情情况好转,如何进一步形成运营机制的闭环,更好地实现城市更新过程中价值的创新和提升,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重点。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党中央顺应时代要求作出战略深化和战略再定位,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产业转型升级影响重大。在此背景下,早期依靠土地增值获取红利的城市更新改造模式难以为继,后疫情时代该如何抓住有限的政策窗口期重塑城市更新的商业模式,显得尤为关键。”一位长期从事城市更新实践的业内人士在“第十二届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上表示。

整体来看,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更新已从过去简单的“三旧”改造转向以“存量与增量联动、产业与空间结合、文化与活力并重”为特征的有机更新。以广州为例,为强化顶层统筹,《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的意见》《广州市城市更新(城中村)全面改造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正加快推进编制。同时广州正通过城市更新多项重点工作,促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努力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有效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深度融合。

实践出真知,通过有机城市更新形成的新工业、新商住、新生态等集聚区,已成为引领广州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土。在广州城市更新代表作——永庆坊的特色主题论坛上,广州市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黄庆侃表示,永庆坊经验依赖于党委统筹下的“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改造模式。恩宁路是目前广州保留最完整、最长的骑楼街,改造过程中采用“修旧如旧,新旧共融”的方式,在活化历史建筑的同时,也进行了特色创新,打造出了玻璃房子等时尚场景。

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城市更新投资机遇,高和资本秉持着并购、流动性和内容创新的理念三轮驱动城市更新发展,通过搭建产业与物业之间、资本与资产之间、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之间的桥梁,有效助力了区域城市更新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边兰春表示,我国不少城镇普遍存在原设计标准较低、维护不到位、市政设施破损严重、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城市有机更新是对城市区域再规划和环境再升级的过程,可有效破解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提高居民获得感,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那么,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才能让城市更新更优雅地生长?翰同资本创始人王倩就此表示:“城市更新链条长、涉及环节多,今后还需资本方、运营方、设计方、运营多方等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一起在实践中谋发展求共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