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餐厨垃圾处理的“西宁模式”
2020-09-22 10:18: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尚丹宁

青海省西宁市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勇于探索,逐渐打造出餐厨垃圾处理的“西宁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西宁市早在2007年10月就出台了《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于2009年6月出台《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又在2015年对条例进行了修订。2017年3月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来,西宁市不断完善餐厨垃圾处理机制。2018年6月《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市又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餐厨垃圾处理的“政府立法监管、企业市场运营”机制,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公交化”模式收运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是“西宁模式”的关键。厨余垃圾收运时间过早,会影响小区居民正常休息,进入小区收运易引发居民和收运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冲突;收运时间过晚,垃圾长时间暴露,易造成环境污染,引发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不满。针对上述问题,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将厨余垃圾收运“公交化”作为破解收运时间难的关键节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西宁市城管部门细化、强化各街道、社区责任义务和作用发挥,因地制宜做好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工作。一方面,完善收运体系,确立“公交化”运行的收运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联络人,便于及时解决运行期间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发动街道办、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广泛入户宣传,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听取有效建议,确定合理、可行的厨余垃圾收运模式。西宁市城市管理局采取“桶等车、密闭运输、错峰清运”等方式,统一采用专业的密闭收运车,按照每个小区垃圾收集点的实际位置及收集时长,合理规划收运路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探索出高效的“公交化”收运模式。

为了建立厨余垃圾“公交化”收运的长效机制,西宁市城管部门实施全周期管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规范操作,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群、督导群,形成密切联动、互相协作、即时处理的良好工作机制,实现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运,保证收运时间不浪费、运输路线不迂回,确保厨余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还避免出现厨余垃圾收运不规范、分类垃圾混收混运等现象。目前,西宁市区共有8辆厨余垃圾运输车,每天可运输50多吨居民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

西宁市对餐饮垃圾的处置更为重视。西宁市区现有餐饮单位近万家,日产餐饮垃圾250吨左右。西宁市对全市所有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建立和完善餐饮单位基本状况和餐饮垃圾产出量等基础数据资料库。同时,制定了《西宁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监管考核办法》和《西宁市政府购买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服务操作办法》,与全市所有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协议书》,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在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西宁市城市管理局还抽调专人组建联合执法组,对餐饮垃圾产出单位实行全天候监控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收运餐饮垃圾行为。按照规定,该市对擅自处理餐饮垃圾者进行严厉处罚:餐馆将餐饮垃圾交由不符合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收集、运输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活动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每天固定时间,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声,一辆辆垃圾收运车停靠在西宁市的大大小小餐馆、饭店和单位食堂的门前,将餐饮垃圾装入密封的车厢运走。目前,共有100余辆容量为2吨至3吨的专用餐厨垃圾收运车,每天穿梭在西宁市区的街巷。

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资源化

西宁市的居民小区、机关等单位的厨余垃圾和各大餐馆产生的餐饮垃圾,由专用垃圾车收集后,就会统一运往西宁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早在2008年,西宁市就引入竞争机制,落实政府补贴,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引入第三方企业服务,建成一个日处理量达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目前,西宁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区域覆盖率达100%,集中收集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市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目前,该市正在规划建设日处理量达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9月5日,记者在西宁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看到,从车上卸下的餐厨垃圾要经过8道工序去除非餐厨垃圾,然后进行固液分离,将固体液化生产成沼气、沼液,提取工业油前驱物。该中心平均每天处理250余吨厨余垃圾和餐饮垃圾,能生产出7500立方米~8000立方米沼气,所有沼气自用,相当于每天可节省8000元;产生的120吨沼液,经污水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循环使用;提取的5吨~6吨工业油前驱物,成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防止地沟油回到餐桌。去年1年,该中心共处理9万吨厨余垃圾和餐饮垃圾,生产沼气292万立方米,处理污水6万吨,提取工业油前驱物2190吨,为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