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宜春:破解“最后一公里” 年底实现“全覆盖”
2020-09-22 10:19: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甘永红

江西省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地级市的前列,在46个重点城市的地级城市中成绩突出。一直以来,宜春市把打造垃圾分类“地级城市样板”作为努力目标,力争2020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区域全覆盖”。但目前临街商铺因其特殊性,成为宜春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宜春市聚焦重点难点,以点带面促提升,全力以赴抓落实,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逐步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及早布局

示范先行

宜春市本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理念,在稳扎稳打推广居民小区覆盖的同时,于2019年年初开始谋划,在宜阳新区先行打造了3条生活垃圾分类商业示范街,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积累了宝贵的试点经验。

宜阳新区建立了“辖区属地管理牵头兜底、部门行业管理联动协同”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扫盲”行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发展。

宜春市城市管理局宜阳新区分局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执法、强化运行机制”为抓手,结合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通过采取“门前三包”、党建引领、示范商铺、联合执法、上门收运等举措,因地制宜打造了“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运行模式。

作为新城区,宜阳新区区域面积大、临街商铺多,为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宜阳新区分局结合“门前三包”对辖区内2032家临街商铺进行了全面摸排,并以登记台账、建立微信群为突破点,建立了与商户的沟通渠道。

宜阳新区分局还组建了“123”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其中,“1”指示范引领的党员,“2”指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3”指街道社区干部、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督导员。通过采取“入铺宣传、现场指导、知识测评”等一系列举措,引导临街商铺逐渐养成分类习惯。目前,宜阳新区3条临街商铺垃圾分类试点共覆盖商铺276家。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临街商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80%,分类准确率也在逐步提升中。

奖惩并举 长效管理

宜阳新区扭住临街商铺垃圾分类关键节点,在常态、长效管理上下功夫。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联动、严格对标抓落实,大力推进临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

宜阳新区分局充分发挥榜样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垃圾分类知识测评成绩及日常投放垃圾准确率进行评选,并颁发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奖章予以激励。今年8月,宜阳新区官园街道张家山先锋片区开展了临街商铺“垃圾分类文明商户”评选活动,从辖区60余家试点商铺中评选出了3家“垃圾分类文明商户”,并对其进行了现场表彰授牌。

宜阳新区分局还从街道片区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中,抽调专人负责临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在收运前半小时进入商铺检查分类情况,及时了解现场投放及收运情况,并做好登记台账工作。

此外,宜阳新区分局还结合城管执法下沉街道片区的改革机制,由垃圾分类指导员或片区干部、网格员对不配合的商户进行日常检查取证,联合城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3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开具《当场处罚决定书》4份,以罚促改,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宜春市还引导环卫服务行业切实做好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工作,并加强对分类收运作业的督察考核,要求环卫部门结合作业线路实际情况,一天最少对临街商铺垃圾进行两次分类收运,做到日产日清。

自宜春市启动临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商铺门口垃圾乱堆放的情况日渐消失,垃圾落地等反复产生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既减轻了清扫保洁人员的工作量,城市环境整体情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目前,在总结宜阳新区临街商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宜春市正在全市的临街商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