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八局举办首届设计管理大赛
2020-09-22 13:05: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王平

9月17日,由中建八局主办的第一届设计管理大赛在上海举行,17支队伍共15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据悉,这是行业内首次举办的以“设计管理”为主题的比赛,参赛人员涵盖设计、施工、商务、采购人员等,呈现出“全面统筹、多维视角、系统联动”的特点。

大赛采用“案例评选赛”和“协同团队赛”相结合的比赛模式。案例赛侧重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分享,团队赛侧重对未来模式的研讨和探索,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能否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和工程价值最大化为主要评分依据。大赛受到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的关注,受到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获得“协同团队赛”一等奖的该局二公司代表队领队李晓东说,“这次大赛形式新颖,虚拟考题,考出了实战效果,团队组织和综合分析能力得到了提高,更让我们有了对客户服务的理念,期待明年再‘战’。”

近年来,工程总承包、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正逐步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设计环节的龙头作用和潜在价值愈加凸显。面对容量每年万亿级增长的工程总承包市场,中建八局在行业内较早开始了对EPC模式(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的探索,并借助其全产业链复合优势逐步培育出一支“精设计、懂施工、通商务、善管理”的专业化设计管理团队。在此背景下,EPC业务在该局各项业务中的占比快速攀升,已成为该局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大赛即该局着眼于进一步做大做优EPC业务,本着“交流设计管理经验、锻炼设计管理队伍、探索设计管理模式”而举办。

据悉,中建八局为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探索工程总承包模式上进行了诸多尝试。先后开展了工程总承包管理三年行动和EPC三年行动,2019年还组建了统筹全局设计管理业务的设计管理总院。该院聚焦EPC、PPP工程,以设计管理、工程设计、资源整合为主要功能定位,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全专业、全链条”管理为主要优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最优化”方案。目前,该院已与50余家国内一流设计院及多家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中建八局总工程师亓立刚指出,“工程总承包模式既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客户利益的有力保障。八局要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必须加快提升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实现设计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时,发挥好设计管理的中枢作用,助力高效建造、品质建造,实现工程综合价值最大化和多方共赢,提升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