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单县:垃圾不出村,分类有绝招
2020-09-23 10:06: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大,未经分类、回收、循环再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打造整洁、宜居、美丽的城市环境,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拘一格,采用多种模式开展了分类试点和探索,走在了全市前列。

农村混装垃圾“机械分拣”

2015年,单县蔡堂镇建设了一座机械式垃圾分拣站,占地 2000 平方米,采用自动化分选处理技术,把混装垃圾中的塑料瓶、渣土、铁等进行自动化分拣,减少垃圾外运数量和成本,每年能为附近6个乡镇的生活垃圾原地减量40%以上。

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

2018年,单县农村地区按照“干湿”分类模式,开启了生活垃圾“易腐垃圾沤肥返田”的探索性试验。单县为每户配备一个专用易腐垃圾回收桶,将菜叶菜根、瓜果皮、植物秸秆等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集中回收到专用桶,每天由保洁人员上户回收到村沤肥池,其他不可沤肥垃圾由各户自行放入道路两侧的大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公司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负责常态化清运和无害化处理。

目前已经在全县368个行政村进行了推广,推广率达74.9%,共建设沤肥池680余座,配备分类垃圾桶30余万只,新增垃圾分类转运车18辆,各村每年可减少垃圾外运总量的60%以上,节省了大量的垃圾转运和处理成本。

2019年5月,单县又在谢集镇赵双楼村建设了高标准的生态智能沤肥站,更加科学实用,一是解决了原简易沤肥池沼气、渗滤液产生污染问题,二是解决了原来冬季沤肥效果差的问题,三是能够对各户垃圾分类情况实施动态管理。

利用厨余垃圾探索蚯蚓养殖

2018年,单县启动了蚯蚓养殖试验项目,利用厨余垃圾、植物秸秆、调和剂等调配的特殊生物,在养殖棚或农田地养殖蚯蚓,既能消耗大量生活垃圾,又能使土壤增强肥力、疏松透气,还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蚯蚓可以作为药材和猪鸡鱼饲料出售,每亩每年可获得利润近万元。

2018年,单县在莱河镇建设了鲁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蚯蚓养殖基地,面积20余亩,每周可消耗生活垃圾10余吨,每亩每年平均收益可以达8000元以上;2019年5月在总结莱河基地经验的基础上,单县又在北部工业园区建设了第二处蚯蚓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5亩,建设了配料车间,目前已经启动运营。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同时,2019 年,单县又在城区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和城区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开展了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单县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位于滨河路南段,共设置垃圾分类科普休闲步道 500 米,用弃旧轮胎设计改造雕塑小品 40 余个,安设垃圾分类宣传栏12 个,利用灯杆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智能互动”系统。

废旧物品创作的垃圾分类工艺品、垃圾箱点缀其间,不仅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同时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