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居求学都遂愿 受捐青年感党恩——江西女孩吴丽娜脱贫记
2020-09-23 18:06: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湘国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建了新房子,我做梦都没想过有这一天。”4月,18岁的女孩吴丽娜搬进了新家。看到屋内窗明几净、设施一应俱全,吴丽娜喜出望外,逢人便这样说。

吴丽娜住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黄坛乡东港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单人户)。父亲在她4岁时去世,母亲转年改嫁去了外地。之后,吴丽娜一直跟着姑姑生活。虽然从小就失去了父爱母爱,但吴丽娜十分听话懂事,学习也特别勤奋。姑姑一家人丝毫没有把她当外人看待,生活上对她的关怀无微不至,让她在快乐中慢慢长大成人。

今年年初,浮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面排查时,发现吴丽娜一直住在姑姑家,自己没有住房。原来,她家的老房还是爷爷奶奶早年捡石头搭建起来的,由于年久失修,不仅墙壁斜得厉害,而且漏风漏雨,住起来很不安全。经过专业技术人员鉴定,那座老房为D级危房,需要拆除重建。

该局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及时与黄坛乡政府商议,决定采取新建的方式解决吴丽娜的住房问题。在乡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一栋56平方米的新房建成了,吴丽娜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家。

今年高考,吴丽娜以587分的成绩被南昌大学药学专业录取。可是,面对几千元的学费和以后的生活费问题,她再次陷入困境。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负责同志深入黄坛乡指导危房改造工作时,了解到吴丽娜的实际困难,当即与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村里干部共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吴丽娜是一位好学上进的孤儿,虽然住房保障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求学路上还需要组织和社会多一些关心与帮助,必须伸出援手。

浮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到局属企业,开展了“爱心助学·圆梦金秋”捐赠活动。8月末,有关负责同志将8000元资助金交到了吴丽娜的手上。未来三年,她每年都会得到这样一笔无偿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一颗悬着的心就这样放下了。吴丽娜感动万分,泪珠在眼眶里不停打转,激动地表示:“在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时,我遇到了困难。能得到爱心企业资助,对于出身贫困家庭的我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一定会全心努力学习,不愧对党和政府的培养,不愧对所有帮助我的人。”

浮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针对特殊困难群众,不仅要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也要关注其他方面,这是一份应尽的责任,“今后如果吴丽娜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我们还会给予帮助,让她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学成后报效国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