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展现城管执法能力
2020-09-25 10:19: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雪锋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使用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是实施依法行政行为的重要表现形式。行政执法文书作为政府执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具有多种功能,主要体现为承载功能、规范功能、证据功能、告知功能、评价功能等。具体而言,行政执法文书是执法部门依法办理各类行政案件的载体,是行政执法活动的真实反映,是行政执法主体依法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体现,是传递法律内容的重要工具,也是衡量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性、合法性、合理性、适当性,评价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重要证据,是直接反映行政处罚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记,更是保障执法效能的重要环节。

gaojy0978.jpg

如果行政执法文书存在不完整、不规范问题,就可能会导致行政处罚的证据、依据、程序出现缺失和漏洞,进而影响行政处罚的正确性和公信力。因此,有必要在实践操作层面统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规范行政处罚文书的使用。

《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明确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应当使用统一格式的行政执法文书。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处罚职能时文书格式不统一、内容不全面、制作不规范、程序不完整等实际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贯彻实施《城市管理执法办法》规定要求,切实解决上述问题,规范城管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为,特别是规范城管执法办案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健全办案规则,保障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有效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该范本由外部文书和内部文书两部分组成,共计72个格式范本,涵盖了城管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所涉及的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执行结案等各个环节,格式和文字表述严谨,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印发该范本旨在引导各地城管执法部门规范文书,力求体例完整、逻辑严谨、内容齐全、制作规范,在文书使用环节上展现城管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wuq09174.jpg

统一和规范执法文书,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适应新形势下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关键环节,必将有助于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执法规范化程度,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