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应柏平:五个“加快”助力长三角区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5 19:40: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WX20200925-193857@2x.png

9月25日,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中国建设报社联合主办的2020第二届长三角区域“数字建筑·数字造价”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WechatIMG9786.jpeg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应柏平在论坛上介绍,建筑业是浙江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也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19年,浙江省建筑业增加值3780亿元,占全省GDP的6.1%;全省建筑业入库税收605亿元,占全省入库税收的5.3%。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广大建筑业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优势,担当作为,一方面积极参与火神山、雷神山等应急防疫设施建设,主动捐款捐物,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就业,为落实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应柏平说。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也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应柏平为长三角区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倡议和意见。

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是当下最引人关注、最影响深远的关键词,而数字建筑正是数字经济时代建筑业发展的重要变革。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建筑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因此要推动数字建造、精益建造,推广BIM技术,发展智能建造技术,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在设计、施工、运维、计价、监管全过程的集成应用。要强化智慧化监管,建设智慧工地,实现可控化、数据化、可视化。

二是加快“工业化”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打造“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标杆省”等六个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标志性成果。应柏平表示,要继续加快建筑工业化发展,推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施工、智能建造深度融合;要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推广应用装配式、集成化装修,实现主体结构和装修工程的全系统装配化;要加强产能建设,不断推进建筑业全产业链整合。据介绍,浙江省装配式建筑占比已由2017年的10%提高到2019年的25.1%,今年预计将达到30%,提前5年实现全国目标。

三是加快“一体化”协同。论坛当天,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共商区域建筑业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要立足浙江实际,积极加强与上海、江苏、安徽的对接合作,落实落细协议各项任务措施,扎实做好建筑行业全面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赢,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建筑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品牌化”建设。长三角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长三角区域省市应率先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优、技术标准最高的建筑市场。要做优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品牌,继续深化和推进“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审批制度、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施工过程结算、工程造价市场化等重大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做强建筑企业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现代企业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目前浙江省建筑业从业人数620多万,其中50岁以上工人占比34.5%,初级技工以上占比不到5%,建筑工人老龄化以及职业技能的不足,已成为当前制约建筑业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和短板。要加快补足建筑业人才短板,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身份转变,要加大建筑业领军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