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朵云”的新能量——上海周家渡街道以智能化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2020-09-27 14:49: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社区云”是一朵绚丽的“云”。作为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上海探索走出了一条社区“智”理的新路。自2019年底上线启用以来,该项目已在上海9个区20多个街道试点,至2020年底将全面推广应用于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

“对社区居民来说,新事物只要方便管用就会受欢迎。”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的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办事处主任黄飞说,“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实践成果,奠定了“社区云”的活力基础。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覆盖至该街道全部32个居委76个小区,吸引超过36000名居民主动加入使用,5000余名党员居民通过平台亮身份、受监督、起作用。

基层治理“快”起来

周家渡是浦东最“老”的街道,户籍老龄化率近44%,老旧小区占比超过70%,居民“急难盼愁”诉求渐多,管理压力越来越大,社区服务效率和活力亟待重新激活提高,街道和居委的传统观念和工作模式面临考验。

近年来,类似的基层治理难题引起了上海市的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上海市委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和“社会治理一张网”课题调研,着眼加强社区治理智能化的顶层设计,破解瓶颈难题,推进居村减负增能,“社区云”建设项目应运而生。“社区云”总体定位为上海“一网统管”的居村平台,好比城市神经末梢,感知基层动态、社情民意,辅助城市运行管理决策,具有基础功能作用。

上海“社区云”以市大数据中心为数据支撑,采用"1+2+X"的设计架构:"1"是全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主题数据库,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2"是社区治理、居社互动双应用平台,面向居村干部,提供各类社区治理智能化工具,推进居村减负增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社情民意表达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网上渠道,推送各类社区服务资源;"X"是开放性的智能化应用集群,依托“统一接口”和开放性架构,采取“应用商店”模式,纵向支持区级社区治理平台改造接入,横向支持条线部门应用接入。

“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为根除多年来条线部门信息分散、任务重复下达等弊端,上海明确,“社区云”在功能上实现系统入口、数据采集、社区民情管理、工作知识库支撑、社区工作者移动应用、居社互动平台“六个统一”,以此统一了全市村居工作平台的入口,也规范了村居社工的工作事项和工作数据处理要素。

“社区云”基层治理减负提效明显。昌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莲萍说,多个工作系统归纳到一个平台后,不用再记多个用户名密码频繁登录切换。新平台中有接待、走访、会议、活动分项,还有社区人群信息,平时的工作内容及时记录在系统中,条线部门能通过同平台获取所需信息,基层社工无需再额外填写表单上报。社区智库栏目提供了政府出台的各条线政策,是社区工作者适应全岗通工作要求加强学习运用的工具书和好帮手。

社区治理也“吸粉”

吸粉,在周家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早已不是个新名词,并已然成为他(她)们日常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见到社区居民,他(她)们往往会问上一句:“你加入平台了吗?”谈起“粉丝量”,云台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霞颇有几分自豪:“我们小区60%以上的居民都加入进来了。”

这是社区治理工作在互联网思维下的一次“尝新”实践。“社区云”在周家渡街道试点初期,社区尝试以举办活动、赠送小礼品等灵活形式,吸引居民加入运用,变被动等待为主动“营销”,首月即收获用户数9000多人。随即而来的疫情,则为该项目的推广带来契机,各类防疫信息发布、回沪人员信息登记、口罩预约等实用功能,带动“社区云”用户数量在该街道迅速增长。刘霞告诉我们,平台居民用户以中青年为主,35至60岁用户占比44%,其中20至35岁用户占比24%。数据显示,通过“社区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

陈莲萍说,随着“社区云”的居民用户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正成为社区治理工作的中坚分子和好帮手,仅她所在的社区,类似的“铁粉”“社区达人”就有100人以上。

为了增加用户粘度,周家渡街道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不少于4次进入平台交流群,收集意见,回答咨询,形成共识。为留住居民用户,社区工作人员千方百计设置话题议题,及时更新发布活动进展情况,以此增加居民参与讨论的活跃度。一些以往“不敢放上去”的敏感话题拿出来经居民讨论交流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解决效果。

新老面孔一起来

在陈莲萍的印象里,以往组织活动或开展征询时,往往会发现“来的永远就是几张老面孔”。现在有了“社区通”这个互动平台,参与的新家庭和年轻人明显多起来。最近,陈莲萍和同事们在平台上发布了“给昌五居民的一封信”,召集社区达人加入到社区营造的队伍中,其中就有年轻的设计规划师在平台中表示愿意出来为小区做点贡献。

从“只有几张老面孔”到“新老面孔一起来”,这一变化缘于“社区云”居社互动平台的管用、好用、受用。平台具备居务公开、社区通知公告、在线服务、自治议事、邻里互动等功能,交流及时,在返沪来沪人员登记、小区环境监督、口罩预约登记及领取凭证购买、业主停车、民意调查等方面平台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居社互动平台实行实名制,并与用户居住门牌号关联。陈莲萍说,原来每次发通知都是张贴在宣传栏里,信息传递很慢。如今借助平台这个社区里的“大喇叭”,信息瞬间可传递给整个社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号召居民减少出门、发布防控措施、网上预约口罩、避免聚集排队等方面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疫情爆发以来,周家渡街道32个居委会通过社区云平台总共发布疫情防控主题2000余篇,超3万人次阅读,点赞及回复数近2万条(次),回应相关咨询问题2000多个。

“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社区云”居社互动平台设置社区公告、身边事、党建园地、议事厅、居务公开等多个版块,居民反映问题、表达意见、交流互动等无需耗时耗力跑到居委会,且在24小时内可得到回复,全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消灭问题于萌芽,化解矛盾在基层”,全街道社区互动总量达50多万次。刘霞说,过去跑楼道、敲门再多再勤快,“急难愁盼”问题也常有积压和被动处置的感觉,是新平台让居民们开始逐渐参与了解社区公共事务动态、交流发声等自治共治。在昌五社区,一条关于围墙拆改留的议题引发了100多条互动,“自己的小区自己做主”正成为现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