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起“关键小事” 做好百姓实事——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纪实
2020-09-28 11:56: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家桥

走进仲秋时节的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西石河社区,满眼五彩斑斓、景色清爽怡人。一圈转下来,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个社区竟然看不到一只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带内一块块造型别致的垃圾分类温馨提示牌,以及路边一座座美观大方、标识丰富、安有视频监控的垃圾分类亭。在分类亭的显眼位置,特别标注了垃圾投放时间。据了解,这是西石河社区全面实行的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运”模式,成为章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gaojy0964.jpg

“橘红舞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

该区自2018年6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经过不断摸索实践,确定了“末端处理倒逼前端分类”的总基调、总思路,以及“基层党建引领、党政机关先行、试点村居立标、示范片区铺路”的示范创建工作布局。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设施建设、高频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发动等措施,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区”和“桥头堡”,并取得显著成效。

强推末端处理设施建设

让垃圾有处可去

在高官寨、黄河街道的交界处,一座现代化花园式工厂坐落其中。这是该区投资5.7亿元建设的日处理量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点火运行。运行以来,共处理生活垃圾55万吨,发电近1.6亿千瓦时。这个电厂完全可以满足章丘全区其他垃圾类的处理。此外,总投资15亿元,日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2400吨的静脉产业园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并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gaojy0967.jpg

▲ 区委书记马保岭调研厨余垃圾生物处理项目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创新建立一种厨余垃圾生物处理新模式,就是把厨余垃圾通过分拣、破碎、制浆用来喂养美洲大蠊。该项目占地90亩,共规划建设2套厨余垃圾预处理设施和4个养殖车间。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于2018年4月开工,10月投入使用。共养殖美洲大蠊10亿只(约1000吨),每天可处理厨余垃圾约50吨。二期工程3个养殖车间已于今年6月全部建成投用,美洲大蠊陆续开始孵化放养复制。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及摄食量的增加,项目日处理能力可达200吨。该项目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被行业广泛关注,为全国厨余垃圾处理提供了“章丘模式”。

gaojy0968.jpg

▲ 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调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同时,建设完成了总容量约为1.5吨的有害垃圾存储车间,有害垃圾实行单独收集、独立运输、集中暂存。“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按照垃圾分类处理的要求,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垃圾末端处理体系。除可回收物由社会企业及个人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外,其他三类垃圾的末端处理问题已全部解决。”该区环卫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柏尔超介绍说。

着力抓好样本打造

垃圾分类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村民张大姐家里,一个家庭用“双胞胎”垃圾桶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垃圾桶是由两个小垃圾桶组成的,分别标注着“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字样。打开垃圾桶可以看到:绿色小桶内装的是芹菜叶,灰色小桶里盛的是纸巾等日常生活废弃物。张大姐表示,这是村里配发的垃圾桶,村干部还发了“明白纸”,手把手教给村民什么垃圾该放在哪个桶里。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村民都非常支持。

gaojy0965.jpg

▲ 厨余垃圾收集专用车

垃圾分类究竟该怎么做?该区确定了绣惠、枣园、官庄、文祖街道4个示范片区以及33个试点社区(村)先行先试,先后投资400余万元,购置了9.3万余个家庭一体式投放桶,配备1620个可回收物收集桶、171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1630个厨余垃圾收集桶、6600个其他垃圾收集桶,312个分类宣传亭,全力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截至今年6月,4个示范片区全面实现“垃圾分类责任主体、收运体系、管理制度、公众参与”四个全覆盖,33个试点社区(村)全部达到“有组织机构、有督导队伍、有设施设备、有宣传阵地、有公告制度、有基础台账、有检查评比”七有标准。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选取龙泉大厦等215个单位作为试点,创新建立“345”工作法,即组织架构、经费保障、督查考核3个体系;联络员、督导员、宣传员、志愿者4支队伍;日常监督、党建融入、专题培训、台账管理、评比奖励5项制度,90%以上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实现组织、人员、资金、措施、责任“五落实”。

“开展示范创建就是为垃圾分类建标准、立规范、找方法,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打基础、筑根基、铺路子,真正让垃圾分类由‘盆景’变‘风景’。”区环卫中心副主任谭西洛说。

突出流程再造

打通垃圾清运“最后一公里”

在官庄街道的养军店村,环卫工李师傅开着压缩车,正在对垃圾分类亭里的其他垃圾桶进行收运。他表示,以前这些桶里的垃圾都是混着直接由车拉走。现在对垃圾清运工作作了调整,他只负责其他垃圾桶的清运,厨余垃圾桶由厨余垃圾专用收集车负责收运。以前是混着拉,现在是分类运,各管各摊。

gaojy0973.jpg

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与市民现场互动

垃圾分类给清运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怎么实现垃圾分类清运,该区结合示范创建,在做好其他垃圾清运基础上,重点对厨余垃圾收运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为试点社区(村)购置20辆专用电动收集车,实行“上门收集、集中暂存、固点收运”方式。在示范片区,统筹车辆配置,优化清运路径,采取定点定时、划片统运、接驳转运等形式,初步建立起“公交车式”收运体系。购置有害垃圾专用收集车,结合固定每月1周的有害垃圾宣传收集活动,推行定时循环收运作业。依托社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通过设置智能回收箱、开设积分兑换超市、开发微信上门收集预约小程序等形式,可回收物由第三方企业定期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定点+上门”“线上+线下”“积分+兑换”相结合的可回收物“多模”收运体系初步形成。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台账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专人记录。收运时间、收运车辆、分类垃圾收运数量等每日一登记、每月一汇总,全部登记造册,张贴公示,接受监督,做到资料齐全、数据真实、台账清晰。

同时,配置13台厨余垃圾专用收运车,通过签订协议、巡查督导、强制分类等措施,对主城区及18个镇街驻地的1600余家饭店、宾馆、食堂等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日收运量为65吨。投资60余万元,购置2台容载量为25吨的大件垃圾破碎车,在城区、相关镇街规划了13处大件垃圾暂存点,实行上门收集、集中破碎、分类处置,日处理大件垃圾约4吨。

坚持全员覆盖

垃圾分类宣传遍地开花

“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应该投放到红色收集容器内……”,在泉山逸品小区,该区分类办的志愿者们正在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在互助环节,答对的居民可以免费得到10个可降解的分类垃圾袋。据该区分类办相关人员介绍,像这样的进社区活动,他们每周都要开展两次。

gaojy0966.jpg

▲ 垃圾分类“督桶员”

垃圾分类涉及每家每户、每名市民,宣传是让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第一个环节。为此,该区成立以党员骨干为主要力量的“橘红舞动”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130余名志愿者分成10个小分队,深入城市乡村、社区村庄走进市民中间,传授知识、答疑解惑、宣传造势。共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630余次。区分类办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围绕“什么是分类、为什么分类、怎么样分类”三个主题,分门别类制作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及社区、村居等垃圾分类课件,集中开展专题培训活动210余次。突出宣传阵地的主渠道效应,建设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区医院、环卫中心4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全天候对外开放,吸引300余批次学生、职工等参观学习。

充分发挥宣传媒介的多样性、广泛性、普惠性作用,利用全区范围内银行等LED电子屏资源,循环播放分类标语。制作3条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各频道黄金时间定期播出。不定期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推广典型经验、报道特色做法,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显著提升。如今,垃圾分类话题已成为市民每日问候交谈的口头禅。

搭起“四梁八柱”

党建引领打造垃圾分类新引擎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艰巨性、长期性工程,必须由党委、政府总揽全局、调动各方、协调推进。为此,章丘区调整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落实组织保障。

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该区相继出台《章丘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章丘区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章丘区2020年度生活垃圾全覆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接力、措施得力、推进有力。区政府先后召开23次推进会、现场会和调度会,找问题、提要求、作部署。各镇街、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定任务,抢进度,抓实效,“政府抓总、部门指导、属地作战”工作格局全面建立。结合垃圾分类要求,区分类办相继编制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社区、村居等收集容器标识、设施设备配置、分类投放指引、垃圾收运公示、台账建立管理、督桶员配备等规范,为垃圾分类提供了标准保障,建立了规范支撑。同时,区分类办成立3个督导组,带着目标、任务、问题、效果“四个清单”,主动进家门、循环作指导,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地。建立垃圾分类周调度机制,每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落实后续督导检查,形成闭环管理。

各相关单位、镇街把党建融入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垃圾分类承诺书》签字率达80%以上。同时,带动家庭成员、朋友等身边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以志愿者身份定期到社区参与“督桶”。通过开袋检查、知识普及、投放引导、督促提醒等措施,帮助村民从源头上精准分类。各镇街还建立了“镇街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制度,压实“宣传、督导、推进”三个责任,织密监督管理网络。现在,党员已成为推动垃圾分类的“红色力量”,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在章丘大地蔚然成风。

当前,该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进入全域覆盖阶段。下一步,区环卫中心将按照加强科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的定位,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加速向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奋力冲刺,真正让“新时尚”覆盖城乡每个角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