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区块链+社区生活服务”模式首现上海
2020-09-29 15:28: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上海市市民只要下载市民云APP,通过手机线上下单,就能及时享受到日常维修、保洁保养等社区服务。对于60周岁以上的老人,系统还能自动匹配无偿或低偿的服务资源。9月8日,上海虹口区在全市首创发布“区块链+社区生活服务模式”,借助区块链高科技,打造智慧精准社区服务体系,实现社区3至5公里内的服务需求均有技术人员及时响应,快速上门,即时便民。

通过前期对服务资源的整合,该平台增加了三大特色内容:一是“人群数据库”,系统可自动识别60周岁以上老人,并为其匹配无偿或低偿的服务资源;二是“活动预告”,每月展示当月大篷车活动的排片表,实现线上预告;三是“积分置顶”,评分较高、服务次数较多的服务资源将优先显示在列表顶。社区居民通过登录市民云平台虹口“全岗通”界面提出服务需求,系统确认后按需求匹配和派单,完成评价后生成服务数据。在该服务平台中,社区生活服务队伍的承诺交易和服务全过程,以及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表现都被全程掌握记录。如果服务过程中发生不按承诺服务、不按承诺付费、违反信用等情况,平台登录用户都将获悉,形成信息透明机制。

目前,虹口区社区生活服务体系由互联网线上服务、社区线下实体巡回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三部分组成。其中,互联网线上服务通过网上办事平台,采集、管理、维护社区生活服务资源,在线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信息查询和资源派送,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方式,实现零距离“线上服务”;社区线下实体巡回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每月在全区8个街道举办统一集中的便民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则在已创建成功的公益基地中择优培育,探索形成具有虹口特色的公益基地的示范点,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供给能力与参与能力,动员和引导社区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