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找差距 补短板 强服务 青岛城管打造方便温馨便民服务新模式
2020-10-12 10:17: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范卫春

对城市管理工作而言,打造“方便、温馨之城”蕴含着科学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情感特色。打造方便温馨的城市管理服务模式,就是要将过去较为分散的、单一的服务观念和行为提升为集中的、人性化的、综合性的服务理念与行为规范。今年以来,为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全系统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服务”活动,通过“开门办城管”,开展“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标准服务、社区服务、解决问题”五大行动,打造方便温馨便民服务新模式,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gaojy0a9.jpg

“星期三问城管”现场

开门办城管

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为及时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开门办城管”,建立起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问政、12319热线、微信公众号、城管开放日、“星期三问城管”以及“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等一系列为民服务渠道。其中,网络问政全年安排上线15场,每场设立一个主题;“星期三问城管”,每周设立一个主题,通过12319热线接听群众意见建议,并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看现场、听意见,深入了解各行业存在的问题,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内蒙古路30号大院,院内多处积存垃圾,卫生脏乱差,长时间得不到清理,已经形成卫生死角了。”前不久,市北区一位居民在“网络问政”中反映道。该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排查,发现该处楼院年代比较久,煤池子、绿化带等院落的边角由于长期无人清扫堆积了许多垃圾,给楼院的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为清理这一卫生“痼疾”,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街道就该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理清责任、划定范围,进行集中清扫,长效管理,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楼院。

“开门办城管”不仅方便群众反映各种诉求、及时解决各类问题,而且汇集了智慧,营造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温馨贴心

推进便民服务改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2018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前期已公布的城市管理“一次办好”公共服务事项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行供气、供热“一次办好”便民服务改革试点。今年,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一次办好”全域覆盖,实行“三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网上受理、统一多窗口办理)的新工作模式。通过统一服务标准,拓展受理渠道,压缩办理时间,推行便民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线上线下、厅内厅外”让“企业服务多跑路、市民群众少跑腿”,实现便民服务大提速。截至8月,全市燃气供热行业共办理“一次办好”事项123万余件,其中“零跑腿”事项69万余件、“只跑一次腿”事项53万余件,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针对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梳理研究解决办法,定期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将“方便温馨”理念融入管理服务执法工作中。为解决燃气表充值不方便等问题,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新建住宅推广安装物联网智能燃气计量表,用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随时充值。平时,青岛的海边是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首选。为增添市民游玩的温馨感,该局在各海水浴场配备针线包、创可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日常应急物品,设置室外自助冲洗装置,在第一、第二、第三海水浴场设置母婴室,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受到市民游客一致好评。

实施“五大行动”

完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

实施“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大行动。按照对标先进、对照问题、对照根源的要求,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深圳、杭州、上海等先进城市,深入查找出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方面差距和短板,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提出各类对策和措施59个,真正将补齐短板的过程转变为不断完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的过程。

在“标准服务”大行动中,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完善了12项工作标准,细化便民服务运行体系,优化工作流程,以群众诉求为重心,建立健全服务热点难点分析、报告、预警制度,抓好服务监督,层层落实服务责任制,建立重点问题督办、难点问题专办、热点问题快办、多点问题协办、疏漏问题查办的服务管理体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在“社区服务”大行动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社区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前主动沟通了解群众诉求,及早解决存在问题。推广“燃气供热服务管家”、疑问“立即答”、调试维修“现场办”等服务模式和12319热线“好差评”制度。每月组织一次“洁净家园”进社区清理环境卫生活动,共出动人员11万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7600余处。与媒体开展合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积极营造“为人民管理城市”的良好氛围。

在“解决问题”大行动中,结合“三我”活动,各单位对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挂牌督办”确保群众满意。针对极端天气室温不能稳定达标供热问题,今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供热质量提升攻坚”,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建立了“一事一档”,逐户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制定出换热站技改、室内加片以及分户改造等8类整改措施;“逐户对接”,征求群众意见;“按户施策”,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目前,全市已整改完成2108户,超额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推广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技术,改造供热老旧管网60公里。为解决IC卡燃气表用户充值不方便的问题,开发IC卡燃气表手机NFC充值功能,组织供气单位开发手机NFC充值技术,免费为用户更换IC卡,解除IC卡燃气表用户只能线下充值的困扰,利用手机NFC功能居家即可实现自助线上充值,覆盖用户增加到56万户。同时,优化用气报装全流程,推进老旧住宅管道燃气配套2000户,工商单位天然气替代液化气1500户。自该局各项活动开展以来,共解决各类问题7344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