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蒙古临河:两部门联手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2020-10-12 10:20: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邬文娜

抬头能看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皆有颜色,是每位市民向往的城市环境。自9月17日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的扬尘防治要求,主要针对建筑工地违章夜间施工、渣土运输泄漏遗撒、道路开挖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多项防治举措治理扬尘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工地穿上“环保衣”。对施工现场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存土必须用仿真绿草皮覆盖,不定时进行洒水降尘。施工期间必须使用雾炮机洒水降尘和喷淋设施,采取“湿法作业”,同时,严禁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以任何理由燃放烟花爆竹。

施工“全封闭”。施工现场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设置不低于2.5米的围墙或硬质密闭围挡,加设喷淋设施,及时维修破损围挡,围挡外杜绝堆放建筑物料和基建废土;工地出入口、通道、场内道路以及材料存放区、加工区等场所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覆盖,并安排专人负责清扫和冲洗。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进驻工地,建筑工地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在线视频监控系统,严格监控扬尘、噪声污染,数据超标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不得人为关闭系统。

行政处罚力度“加码”。对工地出入口硬化不达标、清洗设施不启用、工程围栏不及时维修、裸露土地和存土、物料堆放不覆盖、不按规定设置喷淋设施、场地未进行“湿法作业”、发现监控设备存在不显示数据或数据超标未及时整改等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此外,两部门还在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5时,对监管盲区进行重点检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