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9月28日~10月12日,第168期)
2020-10-13 10:45: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安徽建工、天安新材、震安科技、浙建集团、昆钢建设集团、中建科工、太空智造。

1.安徽建工:子公司联合体中标一重大项目

9月29日,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安徽路桥”)与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近日已中标合肥市轨道交通2、3号线延长线土建施工总承包-4标段项目。该项目中标价为14.33亿元,其中安徽路桥工程量约7.07亿元,工期为1461天。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如能成功落地,将利于安徽建工在该工程领域积累更多经验,并对公司营收产生积极影响。

2.天安新材:向全资子公司增资并转让资产

9月30日,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安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和《关于向全资子公司转让资产的议案》,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广东天安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安高分子”)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天安高分子的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6000万元。同时,天安新材拟将压延薄膜事业部部分生产设备、存货、办公设备等资产划至天安高分子,具体转让金额由天安新材与天安高分子在办理相应资产交付时确定。

|点评|天安新材对天安高分子拥有完全的所有产权,上述动作既利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及资产整合需要,也利于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率。

3.震安科技:部分董事、监事、高管拟减持股份

10月10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震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廖云昆,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龙云刚,监事张雪,监事尹傲霜,副总经理张志强5人因个人资金需求,拟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公司461293股、179213股、154355股、29275股、235969股股份,分别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32%、0.12%、0.11%、0.02%、0.16%。

|点评|上述拟减持股份的人员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4.浙建集团:自主研发的钢结构智能生产线全线贯通

10月1日,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建集团”)官网发文称,在浙建浙西产业园内的浙江建工绿智钢结构公司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钢结构智能生产线近日全线贯通,并顺利下线首根H型钢。据悉,相比传统生产线,该钢结构智能线提升了钢构件生产加工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连续生产,不仅产线工人减少一半以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而且材料损耗率也从4%~5%直接降至3%以下。

|点评|首根H型钢的下线标志着该企业钢结构智能生产线科研攻关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利于推动该企业钢结构产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5.昆钢建设集团:获得一超7000吨钢构件制作订单

9月22日,云南昆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昆钢建设集团”)官网发文称,公司子公司——云南昆钢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钢构股份”)近日成功中标昆明空港文化广场项目钢结构制作专业分包工程,获得超7000吨的钢构件制作订单。据悉,该项目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大板桥空港经济区松园片区,占地面积4.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由1#商业楼、2#商业楼、3#秀场楼组成。

|点评|上述项目是昆明市大板桥空港经济区打造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其钢构件和钢框架难度较大,钢构股份在制作和施工中还需提高要求。

6.中建科工:一钢结构装配式学校项目竣工交付

9月29日,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科工”)官网发文称,公司承建的钢结构装配式学校——河北省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藁城新校区(一期)EPC项目日前已竣工交付。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2.7万平方米,室外工程占地30万平方米,共计20个单体,其中装配式钢结构建筑12个,共16.9万平方米,装配率达70%。

|点评|该项目既是石家庄市属高校园区的首个启动项目,也是石家庄市重点民生工程,其装配率达70%,符合目前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要求。

7.太空智造: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65.1%

10月1日,太空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空智造”)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半年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0.77亿元、-0.42亿元,同比下降65.1%、444.03%。

|点评|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资金紧张的影响所致的营收下降情有可原,企业接下来还需从开拓市场、提高管理效率等多个方面重点发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