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江村的“家里人” ——记哈尔滨市依兰县达连河镇合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树江
2020-10-14 10:42: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因楠

在黑龙江省依兰县达连河镇合江村,正坐在田间地头与村民唠家常、侃大山,被大家亲切称为“杨兄弟”的,是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树江。虽然刚刚驻村一年多,他却已经落地生根,跟村民们成了一家人。驻村扶贫路上,杨树江真心实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青春书写着壮丽人生的精彩华章。

微信图片_20201014102928.jpg合江村全景

踔厉奋发履职尽责 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9年6月,杨树江被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往合江村。刚过不惑之年、未曾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他,对农村工作既充满好奇向往,也担心接不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棒”。

“组织派你扶贫是对你的信任,不要有顾虑,更不必担心家里,我会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男儿志在四方,你全身心投入,把扶贫工作干好就行。”临行前,妻子简单朴实的嘱托,犹如春雨润心田,令杨树江了却牵挂,轻装上阵。

“树江,好好干。这个扶贫点原来的工作基础好,希望你再接再厉,圆满收官。遇到困难问题,随时找我。”赴任路上,局领导殷殷嘱托更使他信心倍增。从驻村第一天起,杨树江就一头扎到工作岗位上,详细调研村情民情,逐户走访贫困家庭,忙得不亦乐乎,有时饭都顾不上吃,而且一连几个周末都没回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9人,一个月左右他就大体摸清了情况,通过主动接触,不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帮贫助困扶志扶智 雪中送炭暖人心

"只跑腿、光动嘴’是假把式。扶贫必须走心,应当‘真刀真枪’帮困难群众做点实事。”这是杨树江常说的一句话。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村民卢永同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始终没有成家,还花光积蓄给母亲治病。遗憾的是,母亲的病没治好,他还为此欠下不少外债。老人去世后,卢永同更加勤奋,想尽快把外债还清。但屋漏偏逢连阴雨,两年前,他被查出患有膀胱恶性肿瘤,因无钱医治造成病情延误。驻村不久的杨树江听说这一情况后,自掏腰包带他到哈医大诊治。医生认为,卢永同必须切除膀胱,方可保住性命。面对巨额手术费,卢永同打起退堂鼓,打算放弃治疗。杨树江一边安抚他,一边通过发起水滴筹、协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捐款、申请民政救助等方式,千方百计筹得3万元手术费,同时与院方积极沟通,尽量使用医保范畴内药物,减少自费项目。最终,卢永同顺利接受了膀胱切除手术。考虑术后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杨树江拿出3000元钱,购买了两只猪仔,帮他养猪赚钱,给日后生活增添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014103327.jpg全力救助村民卢永同

姚喜柱一家三口重病缠身,没有劳动能力。虽然住的是砖房,但年久失修,不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夏天漏雨、冬天渗雪,屋里总是潮乎乎的,一股霉味弥漫在空气中。走访过程中,杨树江了解到这一实情,结合当前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巨大优惠,帮助他家渡过难关——他一方面协调出2000元资金,凑齐维修经费;另一方面,托关系买来建筑材料、找来维修工人,工作队也全员上阵。在众人齐心协力下,姚喜柱家换上了崭新的彩钢房顶,彻底摆脱了“雨脚如麻未断绝”的窘境。

除了生活上排忧解难,杨树江还格外注重“扶贫扶志扶智”,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投身村公益岗位,赚取劳动报酬。对于产业项目分红,他提倡多劳多得,反对一发了之、一分了之。在杨树江的号召和引领下,合江村掀起一股用双手、靠劳动脱贫致富之风。全村23户贫困户较往年户均增收230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6200元,最后9户贫困户去年年底全部摘掉“贫困帽”。

调动干劲以点带面 吹尽狂沙始到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张雪春多次到合江村调研指导,要求抓好党建引领和扶贫扶智相结合。杨树江时刻不忘第一书记职责,想方设法调动发挥村党支部先锋作用:每季度开展一次“书记上党课”活动,提高党员思想意识;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倡导民主决策;积极与县、镇沟通,协助村党支部完成新办公场所建设;回单位申请资金3万元、从工作经费中拿出7000元,购置办公设施和音响设备,提高支部硬实力;举办重温入党誓词、扶贫经验座谈会、红歌献祖国等活动,让党员倍感组织力量和温暖。党员热情涨了,干劲足了,脱贫攻坚中的党组织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

曹长宪是村里致富带头人,杨树江常常和他交流,探讨致富金点子、好方法。得知他在搞大榛子山林种植,杨树江认为可以在村里推广。好东西果然不愁卖,通过微信朋友圈帮销,一个星期就售出大榛子500余公斤,获利2万余元。杨树江邀请曹长宪对有种植意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免费培训,传授经验方法,给村民们多提供一条点石成金、发家致富的门路。

微信图片_20201014103630.jpg新建猪舍

发展产业精心扶持 直挂云帆济沧海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支撑。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是合江村脱贫攻坚的强大后盾。2018年,该局援助60万元资金,帮助合江村搞生猪养殖。杨树江驻村后,考虑到生猪价格持续走高、养殖发展态势良好,经过与村“两委”讨论,决定利用100万元驻村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再建3栋猪舍,扩大养殖规模。届时,每年生猪出栏量可达3000头,预计可为村集体创造效益280万元,还能使带资入社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元。

2020年7月,猪舍竣工。由于母猪繁殖需要周期,为避免闲置浪费,杨树江与村“两委”商议,出资6万元购入1500只三花鹅,用2栋新猪舍先发展育肥鹅养殖,待三四个月成鹅出栏后,接续新生育肥猪饲养,既形成家畜禽循环饲养模式,又给日后规模化养鹅积累经验,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三得。

微信图片_20201014103636.jpg大鹅养殖

合江村山林地农产品资源丰富。如何让这些绿色生态产品走进市场,走上城市居民餐桌?杨树江提议组建村企,搭建销售平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依兰县首家村集体控股公司——依兰县建达和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同时申请注册了“合江大米”、“建达和江”两个商标。目前,杨树江正与当地知名企业接洽,准备把优良农副产品宣传推广出去,让村里获得更多收益。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昨天,带着激情、热情和深情,杨树江毅然决然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明天,踏着晨露,迎着朝阳,他还将继续马不停蹄驰骋在致富路上,带领合江村的乡亲们,一起奔向美丽富裕的远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