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扬州古城保护日宣传活动多彩纷呈
2020-10-16 16:02:57    作者:刘泓

2020年9月26日是《扬州古城保护条例》确定的第四个古城保护日,为了展示古城保护成果,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度,激发广大市民保护古城热情,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广陵区政府、扬州市城控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系列活动。

image001.jpg

“偶然”木偶非遗工作室开展木偶研学体验活动

9月26日上午,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暨扬州古城保护成果展示馆揭牌仪式在汪鲁门盐商住宅举办。该宅前后共九进,拥有扬州目前保存最完整、体量最大的全楠木厅,同时它也是中国大运河遗产点之一。2017年起,扬州以大运河盐商文化为核心,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对该宅进行布展利用,全面展示扬州盐业发展史。

其后举办了《扬州教场》新书首发仪式及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优秀范例颁奖。活动现场,举办方向扬州市档案馆、扬州市图书馆等6家单位赠送《扬州教场》一书。

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是2010年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按照“自主参与、政府补贴”原则,制定相关政策,对扬州古城内按照风貌要求修缮的传统民居,提供资金补贴和技术扶持,古城内先后有近400户传统民居进行了整治、修缮,既有效保持了古城的传统风貌,又切实改善了古城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为交流、推广成果和经验,提升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的整体水平,推进古城的有序更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了“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优秀范例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共收到80多个参评案例。经初步审查和专家初评,从中遴选出30个候选案例,进行公众微信投票,通过查阅图片、视频等申报资料,经过综合考量,评定出丁家湾“逸庐”、小武城巷“听雨书屋”、毓贤街“重构”客栈等20个“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优秀范例”并现场颁奖。

image003.jpg

仁丰里文创集市

26日下午,“文脉深处 创意家园”仁丰里楹联征集大赛颁奖暨古城保护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仁丰里楹联征集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古城老街文化空间的楹联,用楹联文化展现古韵新风,对古城保护和利用、对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有着强大的推动力。本次活动收到来自广东、河北、湖南等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港台以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地的262名作者、共1199副楹联。经过专家评审,其中46副楹联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以“历史街区微更新模式”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赞誉的仁丰里历史街区,同时启动了古城保护周活动,举办了古城文创产业沙龙、新引入文化项目揭牌、扬州文化研学等系列活动。

image004.jpg

汉韵书院开展中秋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今年扬州古城保护日的宣传活动规模不大,但形式多样,选择的宣传主题紧扣市民关注的民居改善、历史街区活化利用等话题,引发的社会反响十分强烈,仅“扬州古城传统民居修缮利用优秀范例评选”公众微信投票活动,在5天内就吸引了近万人(次)参与,参与者不仅遍布全国34个行政区,还吸引海外多个国家的扬州人远程投票点赞,更引起清华、同济、东南等多个大学专业人士的关注和好评。扬州市将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