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农民工老陆
2020-10-14 14:11: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耀武

认识老陆是在10年前,那时候我在一个工地上带班,是“一把刀”。到工地的第二天,老板就领来一个个头矮小、身材瘦削的男人,说:“韦师傅,这是老陆,以后就让他给你打下手吧。”

所谓打下手,就是做小工,干些搬搬扛扛的力气活儿。力气活儿得有个好身板,能吃得了苦、出得了力。我斜眼瞅了瞅这个老陆,撇了撇嘴说:“他这么矮,能行吗?”老陆看了我一眼,厚嘴唇咧了咧,想说什么又没说出口,转眼一看,边上正好立着一个差不多和他一样高的氧气瓶。他走过去,略蹲下身,抱住瓶子,一使劲儿上了肩,一气未歇地扛到了百米开外。

老陆话不多,人很勤快。他是重庆万州人,家里有两个儿子,都在读书。“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盖两栋房子,让两个儿子结婚时都有自己的家……”有一次,老陆和我聊天时说。我惊疑,那时候他做小工,一天赚才七八十块钱,要盖一栋房子要攒到猴年马月啊。老陆接着说:“韦师傅,我想请你教我看图纸,学门技术……”我冷笑,心想:“看图纸?你一个小工认得图纸上那些符号吗?”

下了班,从食堂打饭回来,我看见老陆正在宿舍等我,简易桌上有瓶10元钱一瓶的“二锅烧”和两包花生米、两样卤菜,一看就知道这些都是他买的。见我进来,他咬开瓶盖倒了一满杯酒,双手捧着敬我说:“拜师!”我没接,转身拿出自己的酒,说:“我的酒比你的好,喝我这个。”老陆愣了一下,然后默默地放下酒杯,淡然地说:“好吧。”

虽说喝了拜师酒,我心里却并没有把老陆当徒弟看,我不相信他能学会看图。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老板当初承诺的按月发工资,却一直没有兑现。几次找老板交涉,老板解释说,因为甲方的工程款暂时没有到账,让我再缓一缓,最多半个月,一定发工资。我没了耐心,一声令下,带着大家停了工。老板还没到工地,老陆倒先着了急,他一个劲儿地恳求我:“韦师傅,让大家开工吧,老板可能只是暂时有困难,但不会欠大家工资的。”我一声冷笑:“你是老板什么人?”“我,我跟这个老板干了三四年了,他从没差过任何人一分钱!”老陆急得脖子上的青筋暴跳。“哈哈哈,我们还以为你是老板他爹呢……”大家一阵哄笑,老陆囧囧地退出了人群。

下午,老板带来了工资。

虽说工资拿到了手,但我还是决定离开这个工地,带弟兄们走。老陆见大家收拾行李,一边给老板打电话,一边劝阻大家不要走,让大家安心在这里干。他说,老板人不错。可我非但不听,还数落了一大堆老板的不是,比如太吝啬、伙食不好等,甚至还反劝老陆跟我们一起走,并向他承诺,只要他跟我走,不仅工资可以翻番,还一定教会他看图纸。老陆没答应:“不,我不走,做人要讲道义,当初是这个老板把我从家乡带出来的,我不能背信弃义。”老陆还说,伙食差这些问题他一定会跟老板反映,一定会解决的……尽管老陆说得信心满满,我最终还是离开了那个工地。

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四处飘零,始终没能找到我理想中的“高枝”。倒是老陆,一直在跟那个老板做事,如今早已成了公司的一名股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