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举措给力 项目育人多方共赢
2020-10-14 14:14: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柱凯 张 利


近年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秉承技能人才承载产业兴盛、工匠精神助推行业发展的宗旨,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深度推进产教融合。通过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学院在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同时,培育了一批建筑行业需要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据了解,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有关企业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并就重庆巴南至綦江高速公路(渝黔高速扩能工程)第三合同段测绘工程项目签订横向技术服务合同。该标段起于重庆市綦江区的关坝,止于小张坝附近渝黔交界处,与贵州崇遵高速扩容工程对接,全长22.682千米,工程总造价38.6亿元。学院承担该项目除隧道外所有施工测量和控制测量任务,测绘项目总价1308万元,工期30个月,由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师生负责实施。

该项目是深入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依托省级测量工程技术现代学徒制教学试点实行“双导师”学徒制教学模式,委派两名专业教师带领2017级工程测量专业学生、12名外聘测绘工程师赴项目成立校企合作指挥部。根据项目全线情况划分7个工区,共投入GPS(全球定位系统)、全站仪等设备29台,学生分为7组,由外聘测绘工程师担任组长指导学生实施测绘工作。截至今年8月,完成包含桥梁桩基、墩柱、盖梁等测绘任务超过90%,为渝黔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赴项目检查工作,有力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效实施。为加强文化、经验、技术交流,校企双方共同举办“放歌盛世·逐梦青春”主题文化交流活动。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省级工程测量技术现代学徒制教学,学院采用校内学习与企业顶岗“双循环”现代学徒制教学运行方式,实行工学交替“双主体”育人模式。对学生实施以能力为本位的综合性考核,形成“行业、企业、学校、学生”多元评价体系,保证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同时,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提高。据介绍,2017级工程测量专业应届毕业生能零距离与工作岗位接轨,10余名优秀学生已达到测量主管技术水平,在测量行业中能独当一面。两位带队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取得突破性成长,获得多项省级奖项、软件著作专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