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竞赛中提升职业能力——记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翔
2020-10-14 14:21: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袁轩宇 熊卓蕾

在今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赛项中,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再次获得可喜成绩,9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学院“双师型”骨干教师刘翔带领的团队脱颖而出,获得赛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除刘翔外,本支参赛队的其他3位队员都是30多岁的青年教师。刘翔成为队伍的“领头雁”,从课题的确定,到生活琐事,他都事无巨细地照顾着整个队伍。

一直以来,刘翔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是学院课程改革的“排头兵”。作为2019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和参加过上届“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奖的“过来人”,他根据自己的想法,在与校内专家讨论后,将“‘灌’注工匠精神,‘吊’装未来建筑”作为参赛作品的主题。“希望把职业教育最需要的工匠精神渗透到课程里,把立德树人的目标融进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精神。”刘翔表示,只有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养并重,才能培育出知行合一的建筑职业人。

备赛过程漫长且充满挑战。团队在摆满道具的办公室里摆放着4张气垫床,“为有更多时间备赛,我们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平时就在这儿睡。”刘翔表示,暂别家庭只是“挑战”的一部分,因备赛产生的紧张、焦虑更是时刻给他带来压力。团队得到了学院和系部的积极支持,从最初请学院教授王柯作为校内指导老师,到邀请校外专家帮助打磨作品、升级比赛需要的软硬件设备,再到备赛期间学院领导时常探望、给予鼓励,都给了队员们很大的动力。

在赛后总结会上,队员王勇龙提到:“要是没有刘翔老师的带领,我们可能无法坚持下来。他不仅能处理好专业比赛上遇到的难题,更是整个队的‘主心骨’。在近半年的备赛过程中,每当队员出现消极情绪,他都会用自己的经验安慰大家。气氛好了,做事的效率就高了。”队员们认为,通过这次比赛提升了教学技能水平,获得了成长,而刘翔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支持者”。谈到差一步进“国赛”的遗憾,刘翔老师笑着用“好事多磨,大器晚成”来激励团队。正是因为怀揣着越战越勇的信念和对教学历久弥新的热情,他多次代表学院、带领团队在教师职业能力赛场上发光发热。

在比赛之外,刘翔谨记并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在得知建筑工程系某学生父亲病重、家庭困难后,刘翔不仅自己捐款,还联系校友、朋友进行帮助,鼓励其积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在获悉其父亲情况好转后,又为其联系寒暑假的实习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关心其成长。“是刘老师把我从绝望中拉出来,教会我积极面对生活,重拾信心与希望。”该同学说。

“学院一直重视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希望教师不仅要驰骋在湖南的赛场上,更要走向全国,走向更大的舞台,展现建筑湘军教师的风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运政这样说道。近年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主动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全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三教”改革,除了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的大赛外,学院每年会举办各类赛事,为教师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