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溧水:“源头初分+上门分拣”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
2020-10-14 14:27: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大川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采用“源头初分+上门分拣”模式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一次分类由农户在家中进行,按照“可烂”和“不可烂”标准将生活垃圾简单分为两类。第二次分类由保洁员上门进行,保洁员每天两次、定时定点到农户家中将不可烂垃圾按照“能卖”“不能卖”标准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这种方法不仅降低了垃圾分类的操作难度,提高了农户参与度,还通过保洁员现场检查农户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增长农户垃圾分类知识,养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积极开展村庄保洁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2016年,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进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和处理,重点对干道沿线、旅游环线、村内进行摸排,对成规模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偷倒、乱倒形成的小垃圾堆及时下发通知,责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采用人机结合的模式,由执法大队安排无人机对车辆较难进入和较为隐蔽的区域进行摸排,确保没有卫生死角,第一时间消灭未成规模的偷倒和乱倒。经过一年的整治和排查,溧水区已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从2017年开始,溧水区各镇(街)、开发区陆续探索环卫作业外包模式,目前洪蓝街道、石湫街道、晶桥镇、和凤镇已完成环卫作业服务外包工作,保洁作业日趋规范。

2018年,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溧水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60%的自然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并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评比中排名第一。2019年,84个行政村、898个自然村全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创建3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石湫街道、东屏街道、晶桥镇。

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农户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超出95%,镇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密闭化运输率达100%,街镇环卫作业机扫率达87%、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设置农村保洁员(含垃圾分类督导员)1621名,建立收运专线76条、集中收集点1420个,配备分类转运车辆76辆,基本建成“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转运体系。

“源头初分+上门分拣”

降低分类难度

溧水区采用“源头初分+上门分拣”模式对农村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第一次是农户在家中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初分。农户按照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两种类型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第二次是保洁员定时上门分拣。保洁员每天两次到村民家中收取分类好的垃圾,现场检查垃圾分类的准确性,并将农户分拣出的不可烂垃圾进一步分类成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源头初分+上门分拣”的组合式分类模式,一方面,降低垃圾分类的操作难度,使得村民参与度普遍提高;另一方面,在保洁员的督导下,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增加垃圾分类知识,让村民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

农村可回收物送至资源回收站进行处理,大件垃圾和有害垃圾送至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处理,有机垃圾送至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处理,餐厨垃圾送至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处理,其他垃圾送至焚烧厂处理。

目前,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80吨/日,餐饮垃圾50吨/日、厨余垃圾30吨/日。此外,建成南京市溧水区嘉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将建筑垃圾制成再生建材产品用于工程建设,每年可处置3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生产各类成品水泥砖8400万块。

“定时定点定线”

建立垃圾收运体系

溧水区组织赴浙江金华等地调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与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任务,明确主要任务、分类标准、收运流程,细化垃圾分拣站、餐厨垃圾处理站和大件垃圾分拣站等建设目标,落实垃圾保洁员、垃圾收集桶和运输车辆等任务,为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明方向。

溧水区灵活采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将工作人员上门收集与农户自主投放相结合、外运处置与就地处置相结合,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专线。

目前,溧水区建立76条垃圾分类收运专线,按照便于集中收运的原则,将898个自然村全部纳入收运体系。配备喷涂垃圾分类标识车辆76辆,其中有害垃圾车12辆、可回收物车18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车34辆、大件垃圾车12辆。

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为能够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标志明显、节能环保的分类收运车辆。鼓励采用“车载桶装”等收运方式,杜绝垃圾分类投放后产生混收、混运现象。不断强化收运管理,所有收运车辆由街道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驾驶员也由街道统一招聘并进行培训,采取“定时定点定线”公交化收运方式,做到运行轨迹可查、垃圾来源可溯,实现垃圾分类的闭环模式。

采取多种方式

巩固分类成果

为了激发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溧水区建立积分超市,形成兑换奖励机制。例如在石湫街道,由街道环卫科、所属村社及服务单位保洁员根据垃圾分类的准确度给予村民相应的积分奖励,并建立了“上方村垃圾分类低附加值积分超市”,用于绿色积分兑换。

溧水区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利用宣传标语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墙报等形式,让村民详细了解垃圾分类标准、主要做法和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强化村民对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感、知晓度,提高农户的精准投放率。在农村建设垃圾分类体验馆,拍摄宣传片,让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过程中。成立宣传小分队,以表演节目的形式到村里巡演,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各街镇成立志愿者中队,让志愿者带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充分发挥村民党员、妇女代表、志愿者力量,入户督导宣传,分片包干,责任到户。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混投现象。

各街镇保洁所负责对保洁员(督导员)、收运人员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培训、进行一次业务水平测验,测验结果纳入日常考核。

今年3月初,溧水区在白马镇曹家桥实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试点,目前已在全区推广。“门前三包”在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绿化)的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考核中,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

溧水区用有效的基础制度落实人居环境管护,充分发动广大村民通过自治提升村容村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让广大村民共同享有更舒适、更和谐、更幸福的人居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