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夏中卫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0-10-15 09:44: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 江

今年年初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抓,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的厕所基本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蚊蝇乱飞,遇上雨雪天气就更没有下脚的地方……”谈起农村“厕所革命”,中卫市海原县高崖乡红岸村村民感叹不已。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卫生厕所,环境变好了,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

中卫市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优化改厕模式,打造沙坡头区柔远镇镇靖村、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史店乡田拐村等21个示范村。2019年,中卫市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2522户,建设乡村公共厕所78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43.8%。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任务2.18万户,截至目前,已建成20821户,任务完成率85.8%。

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同时,中卫市人居环境整治也取得新进展。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全市6个乡(镇)、12个村开展试点,先点后面、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积极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全市累计建设改造28个美丽小城镇、132个美丽村庄,改造危窑危房10万户。

目前,全市82%的村庄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6%,村庄清洁行动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