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破解建筑业企业发展难题——江苏省启东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侧记
2020-10-15 09:58: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路佳

江苏省启东市是国内知名的建筑强县(市)之一,作为建筑之乡,建筑业一直是启东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建筑铁军”声名远扬。为此,2020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策划——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调研组走进启东,与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启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银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镇洋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南通龙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建筑业企业发展中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荣表示,启东建筑业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承揽业务难、“走出去”发展难、经济纠纷维权难、转型提升难等诸多问题。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必须要在持续深化“放管服”上有所作为,尤其是在服务上要不断创新。近年来,启东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构建阳光防范体系的意见》《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整体发力的服务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在2019年,启东市拿出了36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奖励建筑业企业在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创优夺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效地激发了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另外,朱海荣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营造企业市场竞争环境、实现有序管理等方面为建筑业企业创造优质环境,提供平台支撑和基础保障。建筑业企业自身也要积极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保持企业的良性发展。

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郭鉴生建议,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以下3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宏观、中观、微观3个层面要统筹协调、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使得国家顶层设计、各级地方政策和建筑业企业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形成纵向贯通、横向互动、无缝对接的良好局面。二是国企与民企、监管与服务、数量与质量3大关系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协同发展,持续扶持民企发展,充分发挥民企在城乡建设、税收贡献、就业保障等方面的巨大作用,解决监管力量增强、服务效能提升问题,量质并举、同步发展。三是“放管服”“装配式”“税负重”3大问题要着眼长远、通盘考量、有序推进,统筹宽准入与严监管、优服务相配套,着力解决“装配式”建筑质量通病多、施工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低、技术工人紧缺等问题,切实解决“营改增”后建筑施工企业实际税负加重问题,建议增值税率由9%降到7%。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东认为,近年来,为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规划、质量、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国家制定出台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但各地执行情况参差不齐,比如名目繁多的保证金、扬尘噪音环境管控、地方保护问题等。他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文件下发后各地方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稽查、督察工作,确保政策真正落地、生效。在评优创优、信用分方面能够打破地方保护壁垒,让优质的建筑业企业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当地市场。

破解人才困境

当前,制约建筑业企业快速发展的除资金、技术、管理等因素外,人才缺乏也是其中一大瓶颈。当前,建筑业从业人员中人才数量少、整体素质不高,普遍缺乏施工现场技术工人,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阳表示,人才难题已经成为制约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一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及高水平综合性建筑人才的匮乏不利于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社会人力资源不均衡,建筑施工工人资源匮乏、年龄出现断层,而且以临时性人员为主,专业技术基础不扎实,不利于建筑领域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此外,劳务人员市场老龄化严重,建筑业劳务人员供应日趋紧张的问题也同样不可小觑。

企业代表们一致表示,希望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能提供更多的培训平台和机会,加强职业教育,加大技术管理人才及技术工人的培养并完善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优势,加大现代施工方法的推广应用,提高施工效率,努力降低建筑劳务用工日趋短缺的紧张局面。

建筑业资质改革需稳妥推进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按照“能减则减、能并则并”的原则,大幅压减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拉开了新一轮资质改革的大幕。一直以来,资质都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企业资质等级的高低,是企业实力的重要体现。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无疑是行业内的一场重大变革。

江苏启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殷炜东表示,机电安装是工程建设施工和管理的“大脑中枢”,工程的质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电安装企业“高精尖”施工能力。在涉及行业资质标准改革和管理的诸多文件中,机电安装都是相对独立的专业化行业。然而由于在原资质体系设计中,机电安装类企业未设特级资质,因此诸多优秀的安装企业在这次资质改革中,无法获得综合甲级资质,进入总承包企业行业,只能成为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近年来以“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单独招标的项目日益减少,造成机电工程价格往往受制于发包方,机电安装企业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被明显弱化。

殷炜东建议,希望增设“机电安装特级资质(综合资质)”,明确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可承担各类别机电工程”,取消现行总承包资质标准中对机电工程设置的限制条件,明确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可承担各类别机电工程”的范围,推行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下的“双总包”形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