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基建浪潮下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落脚点是BIM+智慧工地
2020-10-15 10:08: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 旭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数字转型逐渐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的新要求和新目标,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数字中国”概念,近年来,很多行业龙头企业都已经知势而为、谋划在先,站在了数字转型的风口上,做好了数字转型的准备。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遭受了冲击,“新基建”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抓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被再次提及,已然成为当前最强劲的风口产业。

建筑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基建狂魔”的称号。但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建筑业企业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需要借助“新基建”东风,以应用为导向,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不断赋能产业转型,通过自我变革,走出一条集约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从我国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现状来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比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将江西、山东、浙江等7个省市作为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试点城市,形成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大力推进监管方式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实现了注册建造师申报审批的数字化,依托一体化智慧监管大平台,让监管方式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智慧化;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实名制管理,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全面掌握建筑工人人才队伍现状,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对BIM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建筑业企业也加快了BIM建设步伐。企业纷纷采取设立BIM研发中心、构建BIM管理体系、大力引进BIM技术人才等措施,为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应用方面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项目工程问题为目标,让BIM技术应用更有效,不断拓宽应用的宽度和深度。BIM技术在设计、施工、运维方面应用成效显著,通过BIM技术让项目可视化、参数化、智能化,通过多方位和多角度的考量和修正,减少了返工,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这并不是技术的简单应用过程,而是一个理念转变的过程,是一个由虚拟走向现实的过程。面对“新基建”风口,建筑业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以打造BIM+智慧工地为核心。智慧工地是以项目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为支撑,通过打造智慧工地实现生产要素的数字化,解决建筑项目的人力资源、安全管理、降本增效、质量管控和成本核算等方面的问题,提升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BIM+智慧工地主要以物联中心、BIM中心、数据中心为支撑,以管理中心、指挥中心、决策中心三个业务中心为主线,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造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平台,打破各个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起生产、商务、财务和技术等各条线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体系,实现横向和纵向的数据链整合,最后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协同作战,依托“点、线、面”的实施路径,形成建筑的“体”。此外,物联网的应用是向科技要人力的体现,将人力从对现场设备硬件的运行数据采集中解放出来,以系统的实时采集和分析功能代替人工的分析,以数据的实时上传代替各个部门的汇集上报,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走路、人们少跑腿。而管理中心和指挥中心可以实现管理层面的远程管控,通过数据平台,管理层面可以获知各个项目当前的生产状态、进度情况、风险隐患等,根据呈现出的信息进行远程的生产调度指挥、让资源和资金及时调整和补充,解决下工地、听汇报获取信息的单一路径问题,让信息获取更加快捷、全面、客观、真实。此外,基于平台历史数据和平台算法分析,系统中的风险智能预警、趋势预判功能对管理者调度指挥起到了重要的协助作用,让管理决策更加精准。

这三个技术中心和三个业务中心是智慧化工地的基础,也是整个建筑数字化的核心,依托数据流动看不见的自动化实现了生产流程的自动化,从大前台模式变成了先模拟后实践。后台指导前台的模式,将数字虚拟生产线和物理实体生产线充分融合起来,变数据软实力为数字化建造的“硬实力”,最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项目管理的精细化。当然,在具体工地现场应用层面上,智慧工地含义更加丰富、覆盖的领域更宽广、亮点应用也较多。

在劳务管理方面,通过人脸识别的实时点名系统,让施工人员进入现场时就能自动进行识别点名,管理人员也可以实时掌握工地的在岗人数、出勤情况,尤其是加强了外包人员的考勤管理,加强了工地的劳动纪律建设。

在安全管理方面,通过在施工现场设备和机械上安装各类传感器以及在塔机上安装可调焦的摄像头等,保障施工安全、准确。安全巡检系统的应用,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闭环管理,杜绝了以往检查片面、检查走马观花的状况。同时,管理者也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到各个安全管理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每日检查数量、问题整改质量等,让安全管理工作透明化,提升安全管理绩效水平。

在物料管理方面,通过收发物料系统,对材料的误差、偏差进行监控,全面掌握项目物资进出验收情况,通过供货偏差分析供应商的合同履约能力,在整个物料入库、出库的管理活动中,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在技术方面可以使用一套在仓储管理行业中的高水平信息管理系统(WMS),用“过程导向”代替传统的“结果导向”、“数据采集”代替“数据录入”、“导向定位取货”代替“人工取货”,同时还具有“监控平台”,提高监控和管理水平,让过程变得精细可控。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是趋势,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建筑业要抓住此次重要发展机遇,知势而为、顺势而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和智能制造战略部署,以不破不立的精神,依托新技术更新工作流程规范,打开建筑数字化转型新局面,在新一轮的竞逐中发展壮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