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碧桂园打造万亩级无人化农场 展现中国科技速度与力量
2020-10-15 16:03: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效、高产现代农业被认为是实现“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的重要保障。

在此背景下,一场由智能科技“领跑”的农业产业升级正蓬勃兴起。在以碧桂园集团(以下简称“碧桂园”)为代表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农业领域即将发生的变革将深刻影响中国传统农业的未来。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梦想中的碧桂园农业》中提到: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孜孜以求的目标,粮食不足仍是困扰世界的问题。科技发展到今天,无人驾驶技术开始成熟,智慧农业和无人农场的发展条件已经具备。全世界能开垦还未开垦的荒地比中国的耕地还多,而每天都还有人遭受饥饿。我们期待,无人农场在全世界大规模推广应用,最先进的自动化农机具在一望无际的田地中不停运作,打造机械播收、加工一体化的无人运作体系,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粮食产量,达到综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作出贡献。

1602494240(1).png

无人化农场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10月11日,碧桂园联手北大荒打造的无人化农场项目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举办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集中展示了项目近一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标志着碧桂园农业在无人化农场领域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就。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传统的农业生产力和生产模式被逐步取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正在中国粮仓大显身手,助推无人化的精准农业发展。

当天,数十台无人驾驶农机在农田里“大练兵”,演示现场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每一个无人化操作环节都精准有序、平稳顺畅,让人大开眼界。

据悉,这是国内外先进智能农机装备针对大豆、玉米、水稻三大作物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第一次集中展示,标志着碧桂园在无人化农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下一步构建主要农作物种植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表示,“美国、日本也都有不带驾驶室概念的‘无人拖拉机’问世,但离大面积生产实践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近年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农机导航和激光雷达产品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大面积应用,加快了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今天北大荒和碧桂园联合组织的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规模大,参与企业和农机设备数量多,作业项目内容全、技术高。”

无人化农场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80后”不想种地,“90后”不懂种地,“00后”不问种地,农村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这是当前的现实。“未来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成为我国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亟须破解的问题。

农业机械化曾被评为20世纪对人类社会进步最具推动作用的工程技术之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科技支撑,也是各国突破农业劳动力瓶颈、提升生产率的主要手段。因此,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对破解中国农业当前存在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两大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鉴于此,去年10月,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与碧桂园农业宣布将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在黑龙江建三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球首个由实力龙头企业牵头实施,从现代化大农场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出发,系统集成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实现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无人化农场项目。

另外,该项目立项之初就定下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基调,不仅联合了国内外头部农机制造、智能农机装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更加融合了智慧农业的最新技术。

据了解,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已经初步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有17家国内外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39台(件)农机设备参加了田间作业试验示范,完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三大农作物单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耕种(插)管收运五大环节20多个作业项目的试验示范任务,预计秋季作业结束时,全年累计可完成田间作业面积1.6万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总面积将超过1万亩,位居全世界同类农场规模之首。此外,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用高效的科技手段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为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寻找突破口,努力破解“怎么种好地”的难题,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我国粮食安全,真正“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更有利于推进我国农机智能化、农业智慧化、农场无人化技术进程,提升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

据现场专家介绍,近年来国内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主要由相关厂商、政府农技推广部门、科研院所牵头试验、验证和推广,缺乏全系统整合,还没能产生规模化应用的实际效果。而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是全球首个由实力龙头企业牵头实施的项目,能从应用场景实际需求出发,有助于推动先进的无人化农业技术更新迭代、加速落地。

“民生科技”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

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这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中央多次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虽然连续十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村给予了足够的政策倾斜,但相对工业的基本现代化,我国农业发展依然相对落后。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实现现代化。这需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用企深度融合,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业内专家认为,现代农业是一个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求都很高的长周期产业,需要强大的发展实力和不计较短期得失的情怀。社会资本的进入,对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科技化、机械化进程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如今,碧桂园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已经展现最新成果、迈出重要一步,在融合了历史召唤、科技进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宏大目标下,碧桂园作为一家世界500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显示了不断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用心服务和回馈社会的初心,杨国强离他“回去种田”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始于党和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号召,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宣布进军现代农业。这源于杨国强“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他曾表示:“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希望未来用更多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

不同于一些企业的浅尝辄止,碧桂园将现代农业视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稳健的发展风格为其在农业领域的创新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在有心又有力的前提下,碧桂园的现代农业业务稳步推进,除了迈出打造无人化农场这重要一步外,该公司还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并携手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业内专家认为,碧桂园探索的无人化农场等先进的农业科技,并没有那种高高在上、冰冷的距离感,而是直接关系到农业的转型升级与未来发展,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饭碗、呼应基本的民生需求,是真正有温度的“民生科技”。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许增泰表示,北大荒、碧桂园双方合作共同组织实施无人化农场项目,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种范式。双方的合作对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农机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模式,为我国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