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愿意一直跟着甘肃建投干”——甘肃建投助力脱贫攻坚走出独特模式
2020-10-16 13:49: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沛 陈小雷

甘肃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以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闻名于世。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多年来,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投”)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形成了“甘肃建投模式”。

gaojy0a78.jpg

甘肃建投产业扶贫让群众开上“致富车”。

致力产业扶贫

群众开上“致富车”

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岸门口前往永靖县的刘兰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辆用篷布封闭严实的大卡车来回奔驰,这是永靖县东山片区徐顶乡中林村拉运砂石料的货车,也是当地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车”。

永靖县素称“河州北乡”,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水库的重点移民县。2013年8月,甘肃建投为全面深度融入地域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延伸建设投资领域上下游产业链,成立了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矿区就选在永靖县徐顶乡王家圈村。自此,甘肃建投翻开了新一轮助力永靖经济产业发展、帮扶脱贫攻坚的历史新篇章。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自甘肃建投矿业公司瓦窑沟矿生产线建成投产以来,在矿业公司长期从事运输工作的徐顶乡车辆达120多辆,矿业公司年支付运费达3000万元。仅车辆运输,一年内就可为中林村带来1200多万元的纯收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绿色矿山的建设,甘肃建投矿业公司以公司化运营模式,规范当地运输队伍,向规模化、专业化运输产业方向迈进,真正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长远发展。

多举措精准扶贫

“生态美”“百姓富”交相辉映

在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矿业公司还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劳务扶贫、消费扶贫和基础设施帮扶。2018年开始,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先后拿出50多万元教育扶贫基金,对当地学生进行资助。与此同时,以劳务用工方式对矿区周边1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招聘雇用,每年至少创收120万元,有效解决了560余人的生活困难问题。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靖县种植的百合大量积压,严重影响了农户的收入。2020年4月,甘肃建投矿业公司与永靖县签订100万元农产品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了永靖县百合滞销难题,减少农户损失。在县、乡两级政府美丽乡村建设中,甘肃建投矿业公司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对当地道路交通、饮水工程、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帮扶改造。通过几年的努力,矿区周边村社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片“生态美”“百姓富”交相辉映的繁荣景象。

矿业公司只是甘肃建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个缩影。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甘肃建投先后帮扶过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中咀岭乡、小关乡和定西市通渭县的北城乡,并派出工作队进驻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中咀岭乡马家咀村、庙岭村、北城乡仁和村实现了整体脱贫。由于帮扶成效明显,2017年10月,甘肃建投又接受了甘肃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新任务,帮扶小关乡3个深度贫困村。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种植养殖、党建共建和教育帮扶等多种方式,经过两年多的大力帮扶,甘肃建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3个村551个贫困户2812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整体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年底建档立卡的566户2878人减少到14户67人,贫困发生率从65.68%下降到1.1%,群众认可度达到99.9%以上。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甘肃建投落实国家相关精神,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采购600多万元、30余类(种)农特产品。

在甘肃建投建筑工地上工作的村民马文吉尼表示:“甘肃建投对我们的照顾细致周到,我们愿意一直跟着甘肃建投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