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点滴之力 成磅礴大势——中天集团扶贫工作综述
2020-10-16 13:50: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覃达霖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集团”)秉承“真心、真诚、真实”的原则做公益慈善,并将“人人可慈善·人人应慈善”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中,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天集团每年在公益事业方面计划支出超2000万元,主要用于助学助教、扶贫济困等领域,成立了由民政部直批直管的国家级基金会——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中天集团还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26支、共3600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年发布《公益慈善报告》,传播慈善文化,规范企业慈善行为。迄今为止,中天集团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各类捐助金额已经超过4.9亿元。

gaojy0a76.jpg

中天七建回访爱心助学对象莲塘村育民学校学生。

多年帮扶 贵在坚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1996年开始,中天集团持续21年帮扶浙江省东阳市三单乡山背村。最初,中天集团通过现金捐赠帮扶山背村,后来经过调研评估,帮助山背村引进优质高山茶种、采购炒茶设备、打开售茶销路。如今,山背村建立了1500亩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基地,创出“禾和茶”品牌,村民人均年收入从900多元上升到8000多元。近几年,山背村在茶叶产业的基础上,陆续开发香榧种植以及积极打造旅游产业促增收,中天集团持续发力给予资金支持,推进山背村新产业的发展。

聚焦需求 多点开花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找寻症结。中天集团在对欠发达农村的帮扶过程中,特别关注困难的诉求点,力争有的放矢,把帮扶落到实处。

经过调研评估,很多乡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都会经历自来水管道改造、道路修缮、农业设施欠佳、集体经济薄弱且消薄办法不多等情况。自2012年至今,中天集团聚焦需求、多点开花,在此领域支出近900万元,取得一定成效。

中天集团致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多年资助温州市永嘉县表山乡9个贫困山村、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金华市磐安县赐敕村等开展修路、安装自来水设备、村容村貌改造,并为兰溪市诸葛镇下徐村、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修缮古民居。

中天集团致力农业扶贫,促进农户增收。对温州市永嘉县、金华市磐安县开展特色农业帮扶,对金华市澧浦镇大棚蔬菜、群飞粮油合作社、大高岭林场等提供资金帮助,助力农业发展。

中天集团致力消薄攻坚。中天集团与金华市塔石乡、衢州市龙游县孵化园区结对,帮助这些贫困和集体经济薄弱的山村实现幸福富裕新农村的理想。此外,中天集团还响应杭州市政府“联乡结村”项目号召,从2017年开始持续与杭州市淳安县结对,帮扶当地消薄。

优化项目 精准扶贫

近年来,中天集团积极寻求合作,通过与权威部门的对接开展资源共享,积极做好扶贫工作。

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和浙江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母婴平安”项目从2012年持续至今。由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投入1300万元,用于救助浙江省外来务工人员高危孕产妇(基本为农村转移劳动力)。5年里,该项目共救助7502名困难外来孕产妇。

中天集团还为欠发达乡村困难学子提供帮助。从1994年的零星助学到2007年后的大规模助学,中天集团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帮扶超千名寒门学子。

中天集团与相关媒体合作,在浙江省开展“中天·钱报”助学,目前已连续开展13年,有7600多名浙江贫困学子得到帮扶,项目支出善款近4300万元。

近年来,中天集团还大力推动“陕西助学”“青川助学”“海西助学”“广元助学”“西藏助学”的开展,将爱心送到“三区三州”等欠发达地区。据统计,中天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帮扶的各级各类寒门学子近4.9万名,帮扶金额超过9000万元。

2015年~2019年,中天集团在四川、浙江两地设立助教项目,帮扶偏远山区农村因病、因灾或见义勇为致贫的教师。与浙江省慈善总会合作的“关爱园丁”助教项目,每年投入105万元,5年合计投入525万元用于帮扶浙江省偏远山区农村的贫困教师。

时代造就了中天集团,社会哺育了中天集团。未来,中天集团将继续用真心做好公益慈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