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鼓了腰包 美了乡村 富了精神——山西建投帮扶黑山沟村等织出“脱贫致富网”
2020-10-16 13:51: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 伟

十月,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黑山沟村秋意渐浓。但对黑山沟村的村民们来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却丝毫未减。近年来,在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的定点帮扶下,村民们感受到自己的生活一天一变样、村里的面貌一年一换新、日子越过越红火。像黑山沟这样的村,山西建投定点帮扶了12个。

gaojy0a77.jpg

山西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一行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输血”变“造血”

“扶贫不只是简单的给贫困户钱和物,是要给他们致富的动力、过上好日子的志向。”从一开始,山西建投便确立把“输血”变“造血”的扶贫思路,实施产业扶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以黑山沟村为例,这里地势较高,环境相对封闭,但草类丰富,养殖业基础较好。在实地调研后,山西建投决定实施精准养殖帮扶项目。山西建投采取奖励措施,即母牛每生下一头小牛奖励1000元、养殖户每年可领取饲料补助500元,激发贫困户的养殖热情。

不仅如此,黑山沟还推行“5+N”发展模式,即政府、企业、贫困户、银行、保险公司与其他帮扶措施,多措并举促发展。

山西建投董事长孙波解释道:“县政府出台产业扶贫政策和补贴标准,企业负责管理监督和提供帮扶资金,贫困户出少量购牛资金负责健康饲养,银行负责为特殊贫困户放贷,保险公司负责为贫困户饲养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承担风险。加之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其他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强有力的产业扶贫举措,使得黑山沟村的脱贫成效立竿见影。仅2016年年底,黑山沟村28户贫困户就已实现脱贫。养殖项目也由起初的28头牛,发展到如今的500多头,参与养殖的村民收益明显增长,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到去年6月,山西建投帮扶的12个村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扶智”也“扶志”

如今,走进山西建投各个帮扶村,可以看到昔日的羊肠小道已修建成柏油大道、破旧土坯房变成青瓦白墙、远近闻名的穷村蜕变成风景宜人的生态文明村。

党群活动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农民讲习所、法律纠纷事务所等应有尽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变美了、群众变富了、乡风变好了,村民主动致富的内生动力被不断激发。

在培育养殖业、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村庄环境上发力的同时,山西建投注重文化和教育扶贫,为了让部分贫困户从思想上改变得过且过的老观念、培养勤劳致富的坚定信念,山西建投在多个贫困村设立“爱心超市”,树立农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发展农业生产、评选最美劳动者、尊老孝老模范等活动获得相应积分,并凭借爱心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激励村民从思想到行动上向上向好、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党建”促“脱贫”

山西建投党委牢固树立“党建+扶贫”工作思路,强化对全系统驻村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脱贫攻坚专题例会制度、领导干部包村制度、全系统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抽调精干力量,选派12名第一书记、26名驻村干部,扎根帮扶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倾听百姓心声,全身心投入帮助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揪心事。

山西建投领导多次到帮扶村“察村情、访民意”,研究脱贫方案,并对照“十项清零”目标任务,从产业帮扶、失学辍学、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保障、就业帮扶等方面逐项排查、逐项销账,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难题。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山西建投扛起国企责任、勇担脱贫使命、聚焦“十项清零”目标任务,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工作抓手,统揽统筹、靶向发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国企+扶贫”路径,为12个帮扶村织起了“脱贫致富网”,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