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燃气积极探索扶贫助农新途径
2020-10-16 17:25: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夏艳新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wuq0a68.jpg

刘明辉与刘畅为湖北直播带货。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大力促进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4个方面着手,助力脱贫攻坚,帮扶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当地民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中国燃气集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探索中国农村清洁能源推广与农民增收协同发展的新途径,积极开展扶贫助农活动。

扶贫创新

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这些土特产怎么销售得这么快?我们寺沟村啥时候变得这么受欢迎?”看着原本货架上满满当当的商品被抢购一空,马国祥感觉像做梦一样,惊奇、激动、兴奋……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一时缓不过神儿来。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寺沟村地处半浅山、半脑山地区,居住着汉、土、蒙古、藏等民族,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落。寺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祥一边为人介绍青海本地土特产品牦牛肉干、红枸杞、黑枸杞、青稞酒等,一边与大通中燃总经理严超雄沟通村里土特产销售订单的事情。

目前,中国燃气已帮助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中区,湖北省麻城市、红安县等定点扶贫市县,打造专属的“建设系统电商扶贫馆”消费平台,并实现“中燃慧生活新零售平台”与“建设系统电商扶贫馆”的对接,在新零售平台开设扶贫馆主题专栏,实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推动县域电商扶贫工作,让贫困县域的产品走出大山,让全国近4000万中燃用户能够购买与体验原产地、原生态的特色优质产品。

据严超雄介绍,目前,电商平台涵盖青海、西藏、湖北等多地的21个贫困乡村,已上线335种不同地方特产,销售超过3万件商品。通过电商平台的创新扶贫模式、扩大宣传力度,已经形成长期性可持续的消费扶贫帮扶模式,为包括寺沟村在内的众多贫困村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与实惠。

中国燃气董事局执行主席刘明辉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号召,也是每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通过创新电商平台服务,把贫困偏远地区的农产品推向全国,提升农民的收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中国燃气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好,要将青海等地的模式复制到全国,以点带面形成网络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扶贫助农

中燃抗疫保民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燃气为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的农业用户提供支持和服务,中国燃气依托全国1000多家项目公司,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扶贫助农保民生行动,帮助解决湖北乃至全国各地出现的果蔬和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帮助抗风险能力弱的农业用户和贫困用户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大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达1.8亿公斤,已经成为全国较大的大蒜种植基地,受到疫情影响,杞县的大蒜面临滞销,价格突破历史新低。开封中燃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后,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几千斤甚至几万斤大蒜滞销,有关负责人迅速组织公司全员开启“拼团活动”,为杞县大蒜销售助力,并及时与中燃华中区域管理中心对接,制定项目公司集中采集方案,通过慧生活新零售平台线上销售,开封中燃负责售后并同步对接的当地两大农业合作社,每天可实现销量(电商加物流)800吨。咸宁中燃得知消息后,及时联系开封中燃,计划采购8吨大蒜,同中国移动达成助销合作,助力杞县大蒜销售。

从集团总部到各地项目公司,这样的扶贫助农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中国燃气各地项目公司积极与当地生产商、合作社和农户进行对接,蔬菜水果直接从田间地头采摘、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各项目公司第一时间将商品送到百姓家中。此举既为疫情防控中的民众购买物资增加新渠道,又解决农户的滞销难题,受到群众欢迎。

此外,2020年4月16日,刘明辉与壹品慧生活董事长刘畅亲自直播带货,将湖北当地优质、特色的农产品以及加工类产品推介给全国消费者。在这场主题为“心连心,为鄂一起拼”的大型直播活动上,直播观看人数超50万人,订单数量超100万单,活动订单金额超6728万元。

wuq0a50.jpg

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向右江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捐助100万元。

扶贫有爱

关爱留守妇女儿童

多年来,中国燃气始终秉持“气聚人和、造福社会”的使命,致力成为公益事业推动者。2014年,中国燃气成立公益基金会,以实际行动在各地开展公益事业,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2015年,为创造良好生活、经济环境,让母亲们尽量留在当地,增加对儿童的关心与陪伴,让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孤儿等享有平等、良好的学习、娱乐活动场所和环境,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在广西百色开展“留住妈妈”爱心工程,捐助100万元,成立百色市右江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该活动中心建筑面积约56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烹饪室、会议室、游乐室、母婴室等,定期开展家政培训、心理辅导、亲子活动等相关活动。如今,右江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经成为孩子们课余时光的快乐驿站、儿童爱心之家、早教小课堂,孩子们在中心充分享受关爱。这里已然成为了儿童们快乐成长的“第二个家”。

时任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苏明荣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时表示,右江区政府将认真做好该活动中心的管理工作,让活动中心成为儿童校外教育、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展示才华的平台,真正在右江区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使中国燃气的爱心在百色市开花结果,共同为提升百色市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完善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