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鲲鹏建设:不忘初心 十年如一日深耕教育扶贫
2020-10-16 17:29: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小红

“如果不是因为您,也许我们还在简陋、灰暗的教室里学习。风雨交加时,黄泥盖成的危楼随时可能倒塌。大雪纷飞时,破旧颓败的教室也会飘起小雪,寒冷让大家瑟瑟发抖……”这段话来自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溪上村鲲鹏希望小学一位六年级学生的感谢信,而收件人是鲲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建设”)董事长毛晨阳。

2008年,在看到溪上村孩子们艰苦的学习条件后,毛晨阳立刻出资援建了鲲鹏希望小学,让孩子们可以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安心上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大山深处的这所学校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孩子们也拥有了丰富的图书以及多彩的课余生活。

行善积德是一种企业信仰

2009年,鲲鹏建设出资援建的溪上村鲲鹏希望小学历时1年终于落成,毛晨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作为捐建方,我深感欣慰。做企业多年来,深感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总是希望能够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衷心祝愿鲲鹏希望小学能够在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人爱心的合力下,形成特有的校园文化,办出学校特色。”

毛晨阳常说,建路造房、行善积德,都是他的企业信仰。20多年前,他也曾因想让自己的女儿享受更好的教育而经历内心挣扎。因此,他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尤为关注。

鲲鹏建设除了在2009年筹集30万元建设了鲲鹏希望小学外,这些年来还积极组织员工与希望小学学生爱心结对,关爱学生生活。每年会定期组织中高层干部和员工赴希望小学,捐衣捐物。鲲鹏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孩子们的生活能因为我们的绵薄之力而有所改变。”

多举措帮扶贫困山区孩子

鲲鹏希望小学地处山区,条件艰苦、物资匮乏。随着孩子们一年年长大,学校的教室一天天变旧,设施渐渐跟不上孩子们的需求……学校落成后最初的几年,除了毛晨阳不时给学校添置新设备设施外,只能收到镇上小学淘汰下来的一些物资。2015年前,这里不仅没有篮球架、羽毛球架,就连课外书籍都寥寥无几。

为此,鲲鹏建设在2015年再次开启以“让爱心点燃希望,让希望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爱心捐助活动,并将善款全部用于完善鲲鹏希望小学的教学条件和扶助贫困学生。随后,社会各方积极为学校捐赠了书籍、体育器材、学习用品等物资,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学校还增设了“晨阳图书室”,里面的图书一部分来自鲲鹏建设员工的捐赠,其余则由毛晨阳靠讲学“化缘”而来。图书室里每一本图书都经过精挑细选,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爱心。

鲲鹏希望小学一位三年级的学生曾在作文中写道:感谢生命中有你们,因为有了鲲鹏建设叔叔阿姨们捐助的体育器材,我们才能在山上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努力吧,我们要像鲲鹏一样翱翔天际。

长期致力于社会扶贫事业

除了给学校捐赠物资,鲲鹏建设一直在持续开展结对、访贫、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年复一年,从未中断。在前不久的教师节里,鲲鹏建设组织员工们,带着爱心和礼物前往鲲鹏希望小学。一本本课外书、一个个书包、一套套文具……每一份礼物都代表着一个小心愿,温暖着一个小梦想。

鲲鹏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鲲鹏建设帮扶希望小学的第11年,将来,鲲鹏建设还将继续帮扶下去……“爱,在我们与大山里孤独求学的孩子之间建立起了一座温暖的七彩拱桥。我们在这里付出爱心、给予温暖,我们也在这里收获爱与感动。”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很大。鲲鹏建设自创立伊始,始终关注社会公益,长期致力于希望工程、社会扶贫等公益事业。不仅捐资建立了鲲鹏希望小学,还积极开展义卖、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向全体员工发起集资捐款,让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