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普洱中心:构建“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新型服务模式
2020-10-19 11:32: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晓伟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普洱中心”)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全面推行业务网上办理,服务渠道增多,证明材料减少,信息化基础夯实,“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作用在普洱市住房公积金领域全面彰显。

普洱中心认真梳理业务类型、研究问题解决办法、逐一攻克难点,建设完成以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的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单位和个人网上业务大厅、自助查询机等服务渠道,进一步为缴存职工提供多形式、全方位的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及线上业务办理服务,实现从传统柜面服务向互联网融合服务的转变,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8月,线上业务办理达2674笔、金额达2.17亿元,80%的业务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向缴存职工发送业务提醒短信100.37万条,为全市广大缴存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有关地区、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打通普洱中心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与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顺利完成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并通过验收,为个人信息跨部门交流、多领域使用提供基础数据信息。完成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系统对接,实现业务信息的互联共享,为职工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提供更多便利。建立“公积金+金融”数据共享平台,以信息共享方式深化与银行合作,住房公积金数据附加值充分利用。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更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奠定基础。上线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直连业务,异地转移业务全部流程可以直接在业务系统中完成,实现职工数据异地转移与资金支付实时操作,减少审核及人工操作步骤,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缩短办理周期。

通过共享相关部门的信息数据,建立住房公积金数据核查系统,打通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环节的数据交换通道,使“全程网办、全网办结”成为现实。

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抓好信息数据的安全防护,为系统全域全时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实施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信息数据治理,加大对业务核心应用系统的探索、挖掘和利用,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向有关部门报送数据的真实准确。建设电子化稽核风险预警管理系统,支持全面电子化风险排查,为整体业务顺畅运行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系统支撑。

“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普洱中心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各类渠道,针对办事群众需求,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上下功夫,运用“互联网+住房公积金”,让更多业务实现线上办理,努力打造“智慧公积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