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圳特区40年: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包容
2020-10-20 10:03: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在南海之滨,有一座城市被称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场”,被誉为“中国硅谷”。从边陲小城发展成为如今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只用了40年,它就是深圳。

深圳的发展活力来自于它的兼容并蓄。“来了就是深圳人”,无数奋斗者踏上这方热土,燃烧自己的青春。东方风又来,梨花再盛开。新时代,深圳依然用它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五湖四海的奋斗者,共同续写“春天的故事”。

到南方去

那座叫“深圳”的城市

“到南方去,那里有一座城市叫深圳。”改革开放初期,有多少居住在内陆的中国人被这座珠江口东岸的城市所吸引。作为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到处充满着改革发展的气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到这里的人,似乎看到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未来。东方风来满眼春,虽已经历40个春秋,深圳“春天的故事”仍被一代又一代新深圳人续写着。

“我第一次来深圳是在中学时期,来到深圳市政府门口的市民广场时,我看到一边是书目非常齐全的中心书城,一边是人潮涌动的图书馆、音乐厅,我感觉到很震撼。”毕业后便来深圳工作的王森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讲述了他第一次来深圳时的感受。

王森是江苏镇江人,大学时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在毕业面临未来去向选择时,一边是富饶的江南故乡,一边是求学七年的首都北京,对于王森来说都是比较好的选择,但是他最终选择了去深圳。“深圳是一座有亲和力、有活力、不排外、不‘油腻’的城市。”王森表示,在深圳工作之后,他感觉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奋斗。

连子铖与王森具有同样的感受。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连子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去深圳发展:“虽然学的是新闻传播专业,但我希望从事科技相关的职业,深圳的科技公司比较多,当时也拿到了一家行业头部企业的工作机会,所以没有犹豫就来深圳了。”

连子铖表示,武汉大学每年有很多毕业生都选择去深圳发展,这里不仅工作机会多,而且生态环境好,依山傍水、蓝天白云,大大小小的公园特别多,“就像是森林里‘长’出来的城市”。据了解,深圳2019年新建公园117个、总数达1090个,建设成为了“千园之城”。

对于王森、连子铖这样的新深圳人来说,深圳不仅有他们喜欢的工作、志同道合的朋友、宜居的生活环境,更有他们向往的城市活力。所以,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投身深圳,深圳人口由1979年的31万人发展到2019年的1343万人,增加了40多倍。这些从五湖四海来的新深圳人,为了自己的明天,也为了深圳的明天,挥洒汗水、奋力拼搏。

“深圳的奇迹是一代又一代人创造出来的,我们这一代新深圳人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也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连子铖表示。年轻人是最具朝气的群体,他们需要最具活力的城市来燃烧自己的青春。就像歌曲中所唱的那样:“深圳,我们来了,以奋斗者的名义,为梦想而来!”

安居乐业

“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座城市不排外,非常包容,对年轻人非常友好,让我们可以感受到被尊重和平等对待。”连子铖表示,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深圳,而且相关程序便捷高效,如果符合相关政策还会得到相应的补贴。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的通知》,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人员,就可以落户深圳。该通知明确,居民可以通过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并且要求有关部门应当在职责范围内,依据本规定,坚持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专家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深圳的落户政策比较宽松,相比于北京、上海,深圳的落户政策几乎可以说是“来了就是深圳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一再证明,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发展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

2016年,深圳印发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引进的不同层次人才进行奖励补贴。比如,对深圳市新当选的两院院士和新引进的杰出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奖励补贴;向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发放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

“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另一个表现是,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本地人口占比极低。王森表示,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说的也几乎都是普通话,没有“土著”和“外地人”之分,“就算住在高楼里面,邻里之间都是会有互动,互相帮助,大家对于新深圳人这个身份认同度也比较高。”

“我能够感受到深圳是欢迎我们的,这种城市态度让我感动。”连子铖表示,除了这些人才补贴政策之外,深圳还有一项政策特别让人期待,“未来深圳要让政策性住房占住房供应总量的60%,这对于新深圳人来说是一项重大政策利好。”

连子铖所说的政策,是深圳在2018年8月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表示,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个群体,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从2018年起,在新增居住用地中,确保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比例不低于60%,同时在新出让居住用地中提高“只租不售”用地比例。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解读《意见》时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健全系统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在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市场经济手段,加大政府保障力度,合理调控好房价,减少高房价对吸引人才和发展产业的影响,不断提高城市人才的吸引力和创新力。

有专家指出,深圳出台《意见》的意义堪比“二次房改”,在抑制高房价、让不同收入水平的群体住有所居方面效用极大,这是从住房制度层面提升深圳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人都是追梦人、幸福人!”

人民的城市

幸福的城市

41年前,深圳蛇口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奠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型工业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开创了一个时代,深圳从一座边陲小城变成如今充满魅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深圳正如展翅高飞的大鹏,搏击风云,翱翔长空。

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该意见指出,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今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表示,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自主权。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大市场,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发挥深圳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作用,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进一步带动畅通大湾区、珠三角的内部循环。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并举,不断增强产业链、创新链的韧性和安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为深圳当前重大的历史任务。目前,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2019年,深圳高标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环境品质再上新水平。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后海中心区、光明中心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等区域,以及海洋新城、大运新城、北站商务区等片区规划设计全面优化,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纲要完成编制,规划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2019年,深圳全市有10个重大建设项目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新编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盐田—惠州组合港开通,深圳成为国家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深入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全年整备土地近22平方公里,拆除消化违建超过2800万平方米。启动郊野径建设计划,新改建绿道60公里、自行车道300公里。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新建改造公厕530座。1600个城中村累计完成综合治理1200个,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干净美丽、四季花开、满眼绿色的城市环境让深圳更具魅力。

今年,深圳聚焦建设美丽深圳,构建蓝绿相融的高品质生态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竹子林、香蜜湖等生态连廊,强化“一脊十八廊”的城市生态骨架。新建和改造公园30个,推进深圳河、茅洲河、光明湖等河湖沿线240公里碧道建设,建成20公里绿道。保护好自然海岸线,建设好东部海堤,让市民更好地亲水亲绿、回归自然,享受阳光沙滩、活力海岸。

此外,深圳还将全面开工建设改革开放展览馆、歌剧院、海洋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加快工业博览馆新馆、工人文化宫改造等项目建设,打造时代精品、城市杰作、湾区地标。加快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活化改造,更好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讲好深圳故事。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深圳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