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郁亮:对95后“放电”
2020-10-20 11:45: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微信图片_20200831135150.png

“有时候,大家过于关注调控等因素,反而想提醒大家,要关注影响国家的一些慢变量,而不是短期变量。2025-2027年左右,中国总人口会下降,这是基本上不可改变的慢变量,所以关注慢变量更关键。”近日,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1020114425.jpg

更关注长期慢变量

在郁亮看来,对于外部环境变化,有时大家过于关注调控等因素,相比人口的拐点变化,宏观调控明显是短期变量。

他给出一组数据,中国总人口在2025-2027年左右会下降。25岁以下的年轻人口比26-70岁的人口少1.39亿,在郁亮看来,这是基本不可改变的慢变量,而慢变量更关键,包括上海在内都在逐步放宽户口。“甚至关于人才概念,我反复问过一个问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是人才吗?绝对是,疫情告诉我们一定是,因为离开他们这个城市运作不了,所以这个城市需要的人才包括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我们需要更多关注城市发展这个慢变量所导致的各方面影响,这些是长期影响,而且不太容易改变。”他说。

郁亮认为人们通常会对一些短期改变的东西更有兴趣。他举例称,比如今天和明天温度差2度,马上就要增减衣物,但现在寒露已过,即将入冬,四季更替是必然。“万科为什么容易被误解?因为对四季的更替,我们比别人感知得更早。对短期变化因素我们当然也会留意,但更关注长期慢变量,在过去的应对策略中已经反映出这个特点。”郁亮说。

品牌年轻化背后
郁亮的这个逻辑也牵出最近万科的热点话题——“讨好95后”。
他还自曝,为了“讨好”95后,自己纹过身,但关于纹身的图案和背后的故事,却未透露更多细节。
日前,万科请了一批00后流量名人给万科代言“万物皆可万科”,跟喜剧人张子栋拍摄品宣影片《一根筋》,与新裤子乐队发行单曲《就是不妥协斯基》。
此前,万科通过调研发现,95后对其品牌无感。这让郁亮很不安,“年轻人讨厌万科都好,讨厌说明他心中有我,但没感觉是一个大问题。”
为俘获未来的消费人群,万科决定将品牌年轻化。但郁亮透露,“当初公司内部要做品牌年轻化时带来很大争论,觉得大公司应该有大公司的样子,怎么能搞成这样?”
他续称,“我们就想表达一个态度,今天的年轻人是各年龄段人中最优秀的,为什么?比如我这个成长年代,最幸运的是做事情时赶上了最稳定的年代,让我们能够做很多事情,但是我们有很大的先天不足,”在他看来,这代年轻人的成长年代的信息完全跟世界同步,受到完整的教育,而且物质富足,可以追求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
他举例称,一位新员工第一天入职报到就离职,原因是入职报到时没人接。“这也太有个性了。”他说。在郁亮看来,这一代年轻人有自己的主见,能够为原则而坚持,“我们这代人很难做到这件事情,我们从事工作时父母都都会告诉我们一个字——‘忍’,很多人把‘忍’字挂在墙上。而95后、00后这一代人,他们不是把‘忍’字放在心头的人,而是把创造放在心头的人。”他说。
郁亮直言,“这代年轻人身上的创造性要比我们强得多,而且受教育程度比我们高得多。所以他们是最有希望的,我们不讨好他们讨好谁?万科未来的品牌可能会‘得罪’90年以前的人,甚至可能会‘得罪’95年以前的人,我们想对95后‘放电’。”

未来竞争比拼全面竞争力
在交流中,郁亮还重点谈到了房地产从土地红利到金融红利再到管理红利的转变逻辑。

他认为,从土地到金融到管理红利三个不同阶段,本质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靠什么竞争取胜?在土地红利阶段,拿到土地能取胜,那时候最关键的是土地,评价的指标是土地储备,有多少土地证明有多少价值,因为是赚土地的钱。“到了金融红利阶段,万科活生生地把业务做成了快消品。开发商赚的是加工的钱,买了地,加工了房子卖掉,再买地,卖更贵的房子。当我们把它做成快消品以后,快速周转,在行业里变成了用PE去衡量,有些胆子大用更高的杠杆可能有更高的空间,那时候快速做成快消品,能够获得更高的加工费和更大的成长空间。”郁亮说,到了管理红利时代,显然杠杆不能用了,要靠真本事,靠全面竞争能力,也就是和中国制造业一样,从低端代表到建立品牌,慢慢地提高质量、建立研发中心。

在他看来,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行业回归普通行业,要向制造业学习,靠全面竞争力来获取竞争优势,比拼综合方方面面的能力,每个方面都不容有失、不容有短板。

郁亮认为具体要做到三方面:第一,管理红利要做正确事情,战略把握能力要强;第二,组织能力要强,把个人能力变成组织能力,用社会资源让适能匹配的人才加入;第三,每个环节精益运营,不能大手大脚,并将科技赋能引入精益运营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