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突破口——吉林省松原市高质量打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纪实
2020-10-21 11:11: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马大明

一场小雨过后,空气变得异常清新。驱车奔驰在辽阔的松嫩平原上,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漂亮整齐的农房在绿树红花掩映中忽隐忽现。满目都是正在拔节的玉米、灌浆的水稻、金黄色的向日葵,好一幅美丽的北国田园风光。

47岁的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新村村村民侯林很难相信,自己的生活会如此转变。“过去,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更别说地震了,一有风吹草动都提心吊胆。”因车祸致残致贫的侯林曾长期住在土坯房,2017年,政府为他盖了60平方米、能达到八度设防要求的新房,这让侯林十分感慨,“自从住进新房子,我心里踏实多了。”

“把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

着力点和突破口”

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的松原建市于1992年,是一座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位于东北地区几何中心和哈长城市群核心区域。从中国地图上看,松原市正好位于“雄鸡眼睛”的位置。

毋庸讳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松原市贫困人口多、短板多、欠账多,是全省扶贫任务最重、底子最沉、压力最大、责任最大的地区之一。2020年,松原市计划改造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840户,占全省改造任务的35.4%,任务量居全省之首。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面对严峻形势,松原市委书记王子联指令铿锵。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松原市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冲锋陷阵、尽锐出战。2016年以来,松原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重要会议80余场,定期调度、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松原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督战,包保县(市、区)和包片乡镇,每周利用至少一天时间,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暗访调研检查。王子联暗访30余次,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解决。其他市级领导全员参战、全员包保、全员下沉一线,定期深入村屯,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抓落实。

今年6月末,松原市开展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大排查、问题大整改”活动,利用两个月左右时间,抽调400多名干部,开展县(市、区)交叉互检,6285个危房改造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确保贫困群众

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为贯彻落实“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住房安全扫尾工程上半年要完成”的目标,松原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工作节奏,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松原市地处北方高寒地带,一般每年4月之后才逐步恢复施工生产。要在6月30日前按时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不言而喻。

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月13日至6月30日,松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集中行动,加快补齐住房安全短板是重要一项。

“百日冲刺”集中行动要求松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倒排工期,迅速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再排查,逐户进行安全性认定,C级危房全部加固改造,D级危房全部拆除重建。全面加强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管理,切实解决危房改造后房屋漏雨结霜透风不防寒等问题,要求6月底前所有贫困户新建房屋完成验收,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部实现。

针对危房改造任务量大、时间紧等实际问题,松原市通过科学论证、反复研究,实施超常规推进,创新提出和推广边设计、边招标、边施工、边监理“四边”工作法,有效缩短了各环节所用时间,加快了危房改造进程。

今年“五一”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成立6个工作组,360余人次昼夜奋战,连续4天深入乡镇,入户核查危房改造进展情况,指导工程建设,推动按期完成高质量建设。

松原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强多次强调:“一定要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实做细,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贫困群众都能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为确保危房改造质量,松原市要求即使工期再紧,也要对参与施工的建筑工匠全员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由于集中培训难度大、耗时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技术骨干上门服务,深入县乡,短时间内培训了300多名建筑工匠。

在危房改造冲刺阶段,松原市还创新开展“流水施工”,在同一村庄或地区,合理配置建筑工匠,对所需改造危房实行不同工种交叉作业、多点开花,避免停工待料或窝工现象发生,有效加快工程进度。

每日调度、每周总结、每月通报,今年年初以来,松原市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节奏,高效运转、全速推进。为确保危房改造质量,松原市建立了市核查、县自查、长期回访、定期“回头看”的长效机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网格化全覆盖监管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六位副局长分别包保各县(市、区),先后派出各级干部280多名,下到村屯现场督导1353人次,确保如期打赢危房改造收官战。

2016年以来,松原市累计改造贫困群众危房18311户,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并全部验收,所有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有保障”的放心房。

“用心用情

为贫困群众办实事”

“要不是政府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新房。”长岭县大兴镇义洲海村六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殿义感慨地说。

王殿义和妻子患病多年,家里三间D级危房年久失修。由于丧失劳动力且收入有限,盖新房对他们来说似乎遥不可及。镇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来到王殿义家,和他坐在炕头“唠”,详细询问其家庭经济状况,讲解上级危房改造政策,帮助王殿义分析盖房所需费用,从砖瓦、水泥、沙子直到室内装潢装修。据测算,盖60平方米砖瓦房需要5.8万元,上级补助2.55万元,个人只需要筹款4500元,其他都由镇里协调解决。

5月21日,王殿义家的新房子落成,全家人充满感激。

“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王子联多次告诫大家。

松原市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尽心尽力,不但有效提高了危房改造贫困户的满意度,更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在宁江区毛都站镇牙木吐村,只要天气晴朗,69岁的退伍老兵孙德福都会在自家门前,迎着朝阳缓缓升起国旗。60岁那年,他不仅领到了退伍军人优抚金,还开始享受农村60岁以上老人补助。升旗,是孙德福对祖国感激的内心表达。

2018年5月28日1时50分,松原市发生5.7级地震,牙木吐村是震中。睡梦中惊醒的孙德福,拉着老伴儿和13岁的孙子冲出摇摇欲坠的土坯房,算是保住了性命,但自家的房子却成了危房。关键时刻,党和政府伸出援手,仅用了一个多月,由政府补贴4.72万元的新房子就建成了。让孙德福更感动的是,新房子不仅窗明几净,卫生间、厨房、自来水设施也一应俱全。政府考虑到此处地震多发,还特地做了抗震加固处理。

“能抗七八级地震,现在睡觉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孙德福思来想去,为了表达这番心意,花钱更换了新旗杆,购买了喇叭和遥控设备,并把升旗台修葺一新。

“国旗旭日同时升,祖国上空一片红。初心使命两不忘,甘当中华护旗兵。”他说,“我现在已经安居乐业,以后还要教育好儿孙,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一直把升国旗坚持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面前,我们等不起更输不起。”王子联表示,松原市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做到重心向脱贫攻坚聚焦、人员向脱贫攻坚集中、资源向脱贫攻坚汇集、政策向脱贫攻坚倾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地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