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突出重点 树好典型——杭州市钱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取得成效
2020-10-22 11:29: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沈丹红 郭会勤

杭州市钱塘新区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机制,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创新探索分类模式,突出重点,树好典型,多举措推动垃圾分类提质提效,取得了明显成果。

工作落实抓重点

今年,杭州市钱塘新区突出垃圾分类的工作重点:一是做好垃圾分类思想认识再提高;二是确实加大考核力度,加强对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工作的考核;三是要更加重视民生需求,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四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为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保驾。

全区新增分类清运车辆11辆,更新垃圾清运车辆31辆。同时,新区还将稳步推进可回收物和各类垃圾的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在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统收统运工作踏实推进的基础上,全区日均100吨餐厨废弃物实现资源再利用。

先进典型树起来

杭州市钱塘新区及时总结提炼在垃圾分类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让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劳动作用。今年,先后总结推广了白杨街道朗诗国际街区首创“一分二查三劝导”机制,建立一支“五联”工作队伍,配备垃圾分类专管员;前进街道三丰村引进智慧分类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并形成可推广的“三丰模式”;新湾街道创建村推出“房东帮帮团”对租户进行垃圾分类监督与指导等3个先进典型。后进学先进,先进互相学,较好地在全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局面。

机关企事业单位走前列

杭州市钱塘新区突出机关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今年以来,杭州带头和引导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化垃圾分类工作,并大胆尝试定时定点投放模式,通过“包干”“追溯”“培训处罚”等措施,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试点分类准确率和资源回收率“双100%”建设。同时,规范大楼分类设施,明确管理责任和巡查考核。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带动,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高质量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基层到机关取经、企业到事业单位学习垃圾分类的好做法,在全区已蔚然成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