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已施工进场面积1278.3万平方米
2020-10-22 14:56: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吉 兆

2020年吉林省民生实事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000万平方米,涉及1800个小区、5000栋楼房、27万住户,目前开展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面积938.1万平方米,已施工进场面积1278.3万平方米……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消息称,该省正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项重点民生工程。

据介绍,为了有效解决各地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把握不准确、技术标准掌握不全面等问题,更好地发挥老旧小区改造促发展、稳投资、惠民生的作用,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设计科研单位、管线部门以及相关专家,根据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和要求,对省内55个小区进行现场调研,系统总结多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工程经验,在今年4月编制完成了《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导手册(基本设施类)》。

目前,各地区正在全面推进改造工程建设,一批改造示范小区得到了群众好评,并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通化市创新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四平市形成“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推进改造后的小区建立有效的物业管理机制;辽源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将改造提升、运营和管理一体化‘打包’,并建立绩效付费”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梅河口市建立“居民参与+专业公司”的模式,开展调查摸底,增强改造方案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继续在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实实在在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