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协同推进 长效管理 长春新区着力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2020-10-22 15:10: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立友

生活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两年来,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整体合力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时时抓”的责任体系,建立了“新区、开发区、街道、社区”4级管理网络,形成了“新区统筹、开发区制定、街道实施、社区发动”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

压实各级责任 协同推动分类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部门制定了年度工作规范,进一步落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明确牵头部门要具体负责,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形成联动,协调调度进度并汇总问题,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协作,确保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

党员率先垂范 职工积极践行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是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主要体现在长春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联动各部门发动宣传和组织培训上,更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主动引领上。

城市管理系统全体职工坚持做到把“生活垃圾分类”好习惯带回家庭,用行动影响身边人,树立节约环保意识。

坚持长效管理 全域纵深推进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在注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月检查、季通报、年总结”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管理。与此同时,开展专项大检查,对区内226家公共机构和153个居民小区全面摸底排查,对不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创新工作模式 增强分类实效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紧紧围绕“点”“线”“面”重点开展工作。

“点”指的是示范样板建设工作。在区内选取了226家公共机构、21家居民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同时,打造3个街道示范片区,以此发挥带头作用,为今后的工作树立标杆。

“线”指的是重点把握两条主线开展工作。一个是宣传教育,另一个是分类运行体系建设。

“面”指的是在新区内实现分类收集设施和宣传设施全覆盖、宣传发动全覆盖、长效管理全覆盖。

提倡教育先行 增强分类意识

课堂是实施教育的主渠道,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在学校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活动。

为了向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执法队员在教学楼内建设主题宣传展厅,同时提出“融合”教育理念,即融合艺术素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融合国际视野,引导学生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合科技精神,引导学生明确科技发展方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光盘行动 减量厨余垃圾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光盘行动有助于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实现源头减量,不仅能为城市发展减负,还可以节约资源。

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多措并举,设置了“节约粮食,浪费可耻”警示标语,设置了“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的文明引导牌,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教育。

同时,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向社会发出“节约粮食,减量厨余垃圾”的倡议,引导居民养成节约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区内厨余垃圾的产生量。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政治任务。长春新区城市管理系统坚持高起点、高站位,用更加精准的对标、更加流畅的链条、更加全面的覆盖、更加完备的设备、更加科学的管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现代化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